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新年到了,大家都在許願.我是沒什麼願望,不過在逐漸感覺到年紀的壓力與追趕.每年過年的時候大概是最凸顯我與實際年齡不協調的時候,而且年年加深.特別是發壓歲錢的時候.

我實際上早已經過了拿紅包的年紀,不過我卻還在讀書,連自己都養不活.實際上我這輩子工作養自己的時間如果不算當兵的話大概也才一年左右.這年紀,我表弟(跟我同年)都已經在包紅包給我奶奶了,我奶奶卻還是塞紅包給我,說:你還沒開始工作.

因此到了這種時候就是最尷尬的時候,拿也不是,不拿也不是.真希望不要有發紅包這種習俗.....

不過我當然是很希望能夠給那些關心我並且為我付出這麼多的人一點形式上的回饋.也希望不只是形式上的.其實現在的我對於實際上未來的規劃是很模糊的,是非常不確定的.社會所不是一個職業導向的研究所,我也並沒有打算按照某些固定的價值觀去進行人生的打算.我是很想要按照他們希望的樣子讓他們感受到我對他們的感謝,或許就像以前考試考好一樣.只不過現在已經不那麼單純了.

有時候會想,我這麼做其實是自私的,我是選擇了我自己能接受的路,並不是別人能接受的.雖然在這個個人主義至上的時代當中,”作自己”似乎是一件政治正確的事情.但我們的自己是哪裡來的,我們的自己是否是獨立的,而不受影響的,這又是一個本質論與建構論的冗長問題了.

anyway 大家新年快樂!

4 則留言:

consequence 提到...

同感。
我身邊的人都開始飛黃騰達了,長輩們都開始為他們感到驕傲了,而我仍舊是一副窮酸樣,在金錢上,在外表上。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我選擇了作自己,因為按照社會期待的樣子走下去,不知道最後到底滿足了誰。

總之,我真的很自我:P

報告加油囉!

Willie 提到...

呵呵,可以說我們同是天涯淪落人嗎?
不過你感覺比我豁達的多,我還是有許多無盡的疑惑阿.

報告一起加油喔:)

匿名 提到...

換ㄌ新版面
現在才來參觀
不錯看喔

不過我們都很幸運
有機會選擇與尊重自己
並為自己的抉擇作負責

一起加油拉~~宣

匿名 提到...

推一下consequence的留言「按照社會期待的樣子走下去,不知道最後到底滿足了誰。」(同意+1)

雖然比你年輕一點點:p過年時我也遭遇了相同的窘境,跟我年齡相仿的表兄姐,大多都在工作了...我是唯一幾個被發紅包的= =不過相信在高等教育時間延長化的將來,這樣的情形會愈來愈普遍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