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華人社會遺毒]

我覺得台灣對東南亞外勞/外傭的歧視,可以分成最少兩種論點來看。一是洛書在這裡https://www.facebook.com/limitroy/posts/610260282326143
所指稱的台灣人不將人作人。這是其一。不過我認為還有另一個可能性。而且我覺得這與移民社會其實沒有太大關係。反倒比較有可能是封建遺毒。

華人社會歷史以來都是階級社會,這個社會原本就對「人」有分階級。即使把其他人當作人,還是有上人跟下人的差別,更不用說有所謂的「藩夷」這種東西。歷史上,華人世界從來沒有「人生而平等」這種觀念。我們的觀念中,「人」這種東西,本來就有所謂的高下之分的。這在國家形式上脫離封建進入所謂「民國」之後,也沒有決定性的改變。即使在台灣,經過了傳說中的解嚴、政治形式民主化的過程,這種觀念還是完全沒有進入大多數的腦袋裡。所以我們原本就覺得「下人」不應該與我們擁有相同的權利,「番人」基本上也是。就現階段來說,所謂的「外勞」或「外傭」,剛好在這兩點上都符合了「應該」受到差別待遇的位置,所以這歧視,根本就是近乎原生的。

如果就我的觀點來說,其實台灣人是很務實的,雖然在觀念中我們還是華人中心主義,將所有的外國都視為「番邦」,不管是美國或是東南亞。但我們很清楚美國的強大與東南亞的相對弱小。所以即使我們同樣看不起他們,或不認為他們能夠與我們擁有相同的權利,可是我們卻因為知道利害關係而會對美國人友善。

而對外勞/外傭的歧視,不過是深藏在我們意識的理所當然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