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又再次提到Goffman

上次報告Goffman的劇場理論的時候,讀到他把人們的表演分成三類:
1.真誠的表演 
2.玩世不恭的表演 
3.介於兩者之間。

 真誠的表演是一種指向性的表演,我們在演出的角色是我們希望成為的人,我們未必現在能夠成為我們想表演的角色,但那樣的角色是我們的目標.所以真誠的表演是一種在朝著目標前進的行動--最少我認為那是一種努力而不是一種欺騙.

 而另一種玩世不恭的表演,則是表演者並沒有把表演的角色和自我做某種程度的連結,純粹只是一種角色表演.這個表演出來的角色並不代表表演者後台的自我,表演者也沒有想要成為他表演的角色的意思.於是乎他表演什麼角色他並不在意,他在意的只是人們有沒有相信他的表演而已。

 在漫畫<獵人x獵人>裡面,有個叫做西索的角色,可算是玩世不恭類型的代表吧.他完全以欺騙人為樂,"騙子有分「只說有意義的謊」和「不管有沒有意義都撒謊」兩種"(獵人169話),西索就是後者的代表.自然這就是玩世不恭類型的代表了.

 當然,我認同Goffman所說的,我自己也這麼認為:我們大部分的人都介在兩者之間,鮮有絕對的二分.而或許喜歡玩世不恭的人自有他的生活方式和生命價值,但我無法欣賞.我欣賞的是無論能不能辦到都努力去演好自己希望的角色的那樣的精神.想要演好一個角色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非常大量的精力的投入,所以大部分的人都無法辦到,我想我或者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也是一樣.但其實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持著什麼樣的態度在看自己的表演(我們某種程度很難迴避自己是在表演這個說法).

 當然,我是這麼希望著,但也只能希望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