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如果可以永遠不拒絕

總是在壓力來的時候才會想要寫文章,就像期末考前的現在.好像要藉由壓力來證明自己活著一樣.先不論這個.

其實如果可以,我希望可以永遠不要拒絕任何人,真的,這是我真心誠意的希望.而我盡力讓自己做到這一點.但總是天不從人願.

我希望不拒絕的範圍是在人際關係的範疇內.我希望在與人交往的時候,永遠相信對方是善意的,永遠信任對方的話語.我知道永遠不拒絕有時候是一種逃避,有時候是一種鄉愿.但我真的非常希望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可以溝通是可以互相了解的.這真的很天真,但我是這麼希望的.

所以當我真的下定決心拒絕人的時候,那感覺總是非常非常的痛苦與矛盾.

過去這幾年來,因為我自己的原因讓我自以為不得不拒絕一些人.這些拒絕所造成的傷害現在都漸漸回到自己身上.我有很深的感覺,將必須把這些回饋過來的傷害背著走下去繼續的人生.這就像是背著那些人在行走一樣,越來越沉重.

而在剛過去的這一年,我為了拒絕一個人而耗盡了我所有的力氣.說實話我真的覺得不該拒絕的,但就像我一向拒絕的原因---都是為了我自己.我畢竟還是人,我沒辦法做到像是耶穌或是佛陀那樣完滿.而我也覺得那是上天(如果有上天的話)派下來試探我的.想來我大概沒通過這個試探吧.

所以我想我真的願意相信人性本善的這個部分,性善與性惡說總是互相糾結,就像在社會學當中的許多爭論一樣.我願意相信如果人性當中有善也有惡的話,善是那個最原始的起點,就像社會學當中社會先於人還是人先於社會這樣的爭論一樣,這總是無法有一個滿意的答案,我們只能選擇一個地方站著,告訴自己也告訴別人,這是我的立場,我試圖說服你你也試圖說服我,對我來說這就是溝通的第一步了.

所以我要說,即使再怎麼樣,我還是願意相信人性中的善先於惡.這是我的立場,我先表明在此.所以如果有人要證明人性的惡或辯論人性的善與否,請先表明你的立場再來吧.這是我可以接受的最後底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