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風吹沙血染拖鞋,香蕉灣晨泳撈錢(墾丁隨筆)


風吹沙血染拖鞋

第一次去風吹沙,可能季節還不太對,沙不算多,但也夠多了,夠多到讓沙堆中的碎石刺破腳底。也不知啥時刺破的,只覺腳底溼溼的,拖鞋開始有點黏腳,抬腳一看原來已血跡片片,淺淺的血色留在藍色拖鞋上。夕陽快下山,多雲,黃昏的餘光從山邊與雲縫頑強的透出。


隔天早上沒辦法與家人一起爬社頂公園,只得在入口處的石桌椅上乘著樹蔭看書。天氣很棒,天空只飄著幾朵棉花糖似的雲。我在草原的邊緣乘著樹蔭,喝茶讀著<國境之南太陽之西>,雖然是本沉重的小說,但最少書名國境之南非常適合這風景。
午後除了我之外大家都睡了很長的午覺。我在旅館的床上把國境之南讀完,又到樓下借用民宿的網路將上一篇"刮"完成後,大家才醒過來,嚷嚷著要去海邊玩水。不過也近黃昏了。香蕉灣稍微面南,所以夕陽不是落在海裡,而是落在帆船石方向的海角地形。海邊戲水的人很多,黃昏時因為漲潮浪有點大,水也相當涼。九月初,有夏日已盡的感覺。


香蕉灣晨泳賺錢


因前一天太晚到海灘,天色暗的很快,沒多久就得離開,總覺得來到墾丁與海接觸的不夠盡興。於是第三天一早,約八點半我就獨自前往香蕉灣。

從旅館到海灘只需走路三分鐘,路上沒什麼人,只有幾位早起的當地居民在門前乘涼聊天。早晨的香蕉灣,除了幾位店家在準備水上活動的器具外,沒有一位遊客。天氣晴涼,幾乎沒有雲,夏末的陽光照在身上,稍稍有點熱,但海水卻幾乎是冰的。昨晚可能因為漲潮,海流被沖散沒有感覺。但早上平靜的海面,雖然幾乎沒有波浪,卻可以感覺一股冰冷的海流在海中緩慢的流動。後來我去查了台灣附近的海流,才知道那可能是從南而來的黑潮。

我沒有暖身,將半個身子浸在海水中讓身體適應溫度後,往距海邊約10~20公尺的礁岩群游去。我以礁岩群為基準,避免自己一不注意游過頭到外海,沿著香蕉灣來回游著。礁岩群中有許多小魚,一群群繞著礁岩活動。海水還算清澈,我在大約三至四公尺深的海面游著,海底的動靜一清二楚,偶爾魚群游經我游動的路線,我就名符其實的與魚共泳。

大概在第游三或第四趟的時候,突然看到在礁岩邊的海底躺著一張中華民國新台幣100元。它靜靜的躺在那裡,隨著海底微弱的波浪稍微浮動著。我想潛下去檢,但其實在海中游泳要浮起來比潛下水裡要容易的多,我努力試了幾次之後,發現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其實有點危險。首先海邊現在一個人也沒有,就算我出了什麼事情也不會有人知道。而海面看來幾乎平靜無波,海面下的海流卻相當強勁,如果被沖到外海我無法確定是否有體力能游回海岸。再者海中到底有什麼生物我無法判斷,雖然海岸邊的生物都是些小魚小蝦,但我也有看到幾種較大的魚類,可能不乏危險性。我在盲目的往下潛泳的時候,這些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想到這裡我突然冒了一身冷汗,於是游回岸邊休息。我問問自己,如果今天下面不是100元而是100萬,而且是在更危險的情況下,我會不會更盲目的往下潛呢?這小小的100元就讓我的貪念使我差點無法冷靜思考,何況是更大的?想到這裡真覺得恐怖。於是我仔細的觀察那鈔票所在處,確認應該是沒有什麼危險,也靠岸邊夠近後,才用我那被風吹沙的碎石刺破的腳將它勾起。

於是我在禮拜三的早晨到香蕉灣晨泳,還賺得了出席費100元。

以下跟大家介紹這100元台票
正面

背面

最後一天全家去了海生館,去海生館的感想是:好想在那大魚缸前面聽著館方播放的海底音樂睡個午覺。這一定是在海生館裡最幸福的事情了。而這次去墾丁,距離上次全家出遊大概已有十年了,相當具有紀念價值。所以用牽著媽媽手的小朋友,和媽媽在大魚缸前的背影作為結束。

雖然我們三個小孩早就都比母親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