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書摘] 我的橘子樹

「是這樣的,伯伯,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認為我心裡有一隻鳥在唱歌,是牠在唱歌。」
「哦,有這樣兒一隻鳥,可真稀奇。」
「你還沒聽懂我的話。現在,我不再相信我心裡真的有一隻鳥。不過當我一邊兒說話,一邊兒省查自己的時候,我心裡還像是有個甚麼東西。」

他聽懂了。他看到我為難的樣子,他笑了起來。

「我解釋給你聽,小傑。你知道這是甚麼原因嗎?這表示你長大了。」



…略…

「那隻鳥是老天爺造的,用來幫助小孩兒去發現事物。然後,當小孩兒不再需要了,就把那隻鳥還給老天爺。老天爺再把它放到另一個像你這麼聰明的小孩兒心裡。挺有意思的,不是嗎?」

…略…

我站起來,非常激動。我打開襯衫,感到牠離開了我那瘦弱的胸膛。

「飛吧,小鳥,飛到高處去。飛到天上上帝的指頭上。他會把你送到另一個小男孩兒那兒去,你就為那個男孩兒唱歌,就像你曾經為我唱歌那樣。再見,我可愛的小鳥!」我感到心裡十分空虛。

「你瞧,小傑,牠飛到那朵雲的指頭上了。」
「我看到了。」

我把頭靠在曼康和的胸前,望著那朵雲越漂越遠。

「我一向待牠很好。」

我轉頭看其他樹枝。

「曼康和。」
「什麼事?」
「哭是一件壞事嗎?」
「哭才不是壞事呢,傻瓜。怎麼了?」
「我不知道,我還不習慣。我覺得我心裡有個空了的籠子……」

(摘自<我的橘子樹> 國語日報出版)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