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基督徒

前兩天跟某位學弟吃飯,他提到他們家是基督教家庭,老爸是長老教會的長老(我不太清楚這地位在教會裡的配置,但我想應該是有榮譽與權力的),全家不是基督徒就是親近基督教。

但是呢....他老爸竟然有外遇!會提到這個是因為他說他老爸外遇對象的丈夫,因為老婆外遇心情鬱卒,出外喝酒結果酒駕掛了。學弟說他覺得是他老爸的錯,很難過,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而且他老爸不只一次外遇,之前在大陸工作時也有二奶,回來的時候又有一兩次的外遇,結果這次出事了。

除了老爸有外遇之外,他老弟,在中學的時候就交了女朋友--交女朋友當然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只是他老弟的女朋友,是個牧師(女性)。

好吧,就算是牧師也沒甚麼了不起,因為基督教的牧師本來就是可以結婚談戀愛生小孩的(順序好像有點怪怪的但是不管)。問題是,這位牧師已經結 婚 了。



而且她的丈夫,也是一位牧師。(雖然我在聽的時候是很羨慕這位小弟,才高中生就可以吃到熟女(聽說女牧師三十出頭),不過不要離題)。

恩....這樣聽起來,這幾個人似乎有點問題的樣子?只是說,話說這個老爸外遇的對象,也是個基督徒,並且是同一個教會的教友。這樣這四個人(相關的總共有三對家庭:我學弟,學弟老爸外遇對象的家庭,牧師夫妻),都在同一個教會。而除了他老弟的事情之外(這件事似乎知道的不多),他老爸的外遇,似乎是教會裡面的人都知情的。
話說希伯來書(13:4)這麼說:「人人應該尊重婚姻的關係;夫婦必須忠實相待。上帝要審判放蕩和淫亂的人。」參考基督教長老教會網頁(http://www.cspc.org.tw/share/cat1/1260516464a31e4bb99b.html)

發生這些事情,這個教會,還有這個教會的人們,是沉默的。對於婚外情,對於同性戀的立場與婚前性行為的立場,他們向來是如此堅定。而對於他們身邊發生的這些事情,卻是如此沉默。這些沉默,讓我想起村上的短篇,就叫「沉默」(或者我應該想起的其實是遠藤周作的《沉默》會更適當呢?),收錄在《萊辛頓的幽靈》。村上舉的例子是同學們對校園霸凌的沉默,霸凌的加害者,當然應該受譴責,但那些旁觀者,卻不能不說,是沉默的幫兇。

事實上,我對於一夫一妻制是有質疑的,我對婚外情這種東西也是抱持開放的態度。我無法接受的是,這些人見到自己所相信的事情就在身邊被破壞殆盡時,卻沒有人出來說話,沒有人。這些日子以來,不斷看到這些事情,可能是我有點累了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只能說:宗教並不能改變人性,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一樣,都只是平凡的人, 對誘惑也沒有更好的抗拒力

幾百年前,歐洲的基督徒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到處掠奪,奴役和屠殺第3世界民族時,教會也是同流合汙。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在爭奪海外殖民地時,教皇還替他們分贓呢。

Unknown 提到...

這只能說:宗教並不能改變人性,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一樣,都只是平凡的人, 對誘惑也沒有更好的抗拒力

幾百年前,歐洲的基督徒在亞洲非洲和南美洲到處掠奪,奴役和屠殺第3世界民族時,教會也是同流合汙。西班牙人與葡萄牙人在爭奪海外殖民地時,教皇還替他們分贓呢。

Willie 提到...

我知道,「那是人的問題,不是神的」。只不過我點出並感慨的是這些集體的、相互包庇的褻瀆行為。

Unknown 提到...

照你貼文的邏輯,意思是…在台灣有人姦殺小孩,所以所有的台灣人的底子都是強姦犯???以偏蓋全的方式是誣蔑。

Willie 提到...

這是整個教會的狀況耶....可不是一兩個人,更何況我看這恐怕不是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