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好好睡覺、好好吃飯

說來,對我的女朋友,
我最關心的是兩件似乎很簡單的事情。說來可能會笑話的,不嫌棄的話請各位聽聽:

一、好好睡覺。

這點非常重要,因為睡得好表示作息規律,生活有重心,專住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也表示她的生活是安心,不使她焦慮的,最少不會過份焦慮。

世界上有太多煩惱,但我們的能力有限,最重要的是能夠分辨「應該煩惱」與「不應該煩
惱」中間那條微妙的線。深深烙印在我腦海裡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如果痛苦是無法跨越的,那我們又何必不快樂?(by 電影<高山上的世界盃>)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得要是一個令人安心的人,或說令人有安全感的人--最少最少不能成為我女朋友煩惱的來源之一。我想兩人在一起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成為對方的煩惱,而是在這混亂不安的人世中,尋找足以安身立命的土壤。

所以,睡得好是第一要務。


二、好好吃飯。

這點與第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能好好吃飯,安心吃飯,能有力氣與時間品嘗食物的味道,那代表的意義與第一點是類似的。

而比第一點更凸顯的,則是吃飯這件事情代表的物質基礎中的本質意義。

能好好吃飯,除了心安之外,還代表"有飯吃",有足以讓自己生存下去的經濟能力。以馬克思主義的語言來說,也就是所謂的"下層建築"是穩固的。對馬克思主義者(經常被稱為歷史唯物論者)來說,物質基礎是比甚麼都來得更重要的事情。是下層建築在推動著上層建築,反之則不。

所以,好好吃飯是第二要務(這順序反而好像跟馬克思相反了,不過也不管這麼多了)。


所以我對我女朋友最關心的--甚至可以說是唯二真正關心的事情,就是好好睡覺,與好好吃飯了。

對我來說,其他的事情都是枝微末節,如果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就是積極的活在這個世上的最好指標。我對我所愛的人的要求並不多,就是能跟我,一起感受這世上的美好與痛苦,並且開心的--或是苦中作樂的--面對這些美好與痛苦。當我愛上她的時候,就沒有所謂我希望的她的樣子,而是她就是我希望的樣子。

雖然這兩件事情湊起來,會讓人以為我的交往對象只要是頭會吃喝拉撒的動物就好了。但請別忘了前提:我得先愛上她才行。但對於如何愛上的問題領域,我則是徹頭徹尾的無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