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新年舊年


我不喜歡丟東西,這可能是遺傳自我老爸。從小就是我爸收集東西我媽在整理屋子時開罵(喔請女性主義不要戰我)總之,我對於每件收到的小東西,都相當的珍惜。

我以前覺得自己是個無神論者,或說自己是個科學主義之人,對於那些需要透過宗教來解救或什麼的人,總會覺得那是他們不夠自信,不夠有信心能夠完整(complete)自己的人生。我並不需要什麼宗教,就能夠完整我自己。那時候我是這麼想的。

為了避免我長篇大論,所以用八個字表達中間經過的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總之到了現在,我已經在二十歲下半葉的現在。我依然,無法信仰任何一個宗教;我還是,偶爾令人感覺憤世忌俗,充滿攻擊性。姐之前送我一個拼圖,是幾米的畫,標題是"布瓜的世界"--意指我是一個一直在問為什麼的小孩。我對這個世界總是充滿疑問,總是不滿,總是想著要改變什麼。關於這點,無論是過去的科學主義或是現在的我,一直都沒有改變。

只是現在我想我願意相信有神這種東西。其實用"神"可能不太精確。我想比較適合的說法是,超越人類能力所及的"什麼"。那個"什麼"可以是很多其他的形容但是,那無論如何是超越人之上的。我並無意去探究或定義那個"什麼",我只能說,因為我相信,所以願意謙虛一些--在我還所不知道,並且在我之上的那"什麼"我還不明白的時候,我願意謙虛一些。而且我想我將會一直這樣謙虛下去。

而我那些有心或無心贈與我這些小東西的朋友們,無論他們的贈與是否帶有宗教意圖,我會珍惜的原因,都是因為他們對我的那些善意與緣分。所以其實無關乎宗教,無關乎神明,無關到底是一神還是多神,那對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小東西所代表的意涵,朋友們的情誼。

所以這圖,是我帶在身邊或收在手邊的小東西,或許是有人有意無意贈予,或許是有人用心求得,總之都是善意。對我來說,我帶著這些東西從來,從來不是因為相信我朋友相信的那些神佛魔,而是相信我朋友贈給我時的那些善意--無論是多麼的微小。


我們活在人的世界,我思考的是人的問題。That's it。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買相機囉?

Willie 提到...

嗚嗚~~大姐您亂入~~
我這是手機照的阿
照得這麼爛當然是手機照的~~我也很想買一台相機哭哭

匿名 提到...

哈哈哈~被發現了,的確是亂入XD
其實我要說的是,知道你這麼珍惜這些小東西,我這個送的人也覺得很開心!不過我想那顆南瓜很快就會變得很髒,屆時如果你要把它丟掉我可以完全體諒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