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PHILIPPINES in Red(9)--People I met in Philipines(菲律賓人物誌)3


Riza J.Bautirta


這是位菲律賓的穆斯林(回教徒)女孩兒。我一直到最後一天晚上才有時間跟她聊比較多。話說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判斷菲律賓人的年齡,Riza,只才19歲而已,可是她是菲律賓某學生組織的頭頭,她身旁一直跟著兩個看起來有點像不良少年的男孩,感覺好像她的保鑣orz。

其實穆斯林在菲律賓也滿少見的,我並不清楚是否她的組織當中都是穆斯林,但最少他們三位都是。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認識穆斯林,而且還是個女孩,於是我很好奇的請教了她許多穆斯林的事情。

首 先我很好奇的是穆斯林對女性的態度,特別是對婚姻的態度。我也問到她們是不是都不能出門?Riza說確實是如此,基本上女人就是在家裡工作,而男人在外頭 工作,很典型的分工。而且女性如果可以的話是盡量不要外出,在外頭的事情交給其他人就是了。然後聊到女性的地位,Riza說其實很簡單,現在大家都說要提 高女性的地位,但是那婚姻呢?家庭呢?怎麼辦?有很多雙薪家庭,有錢沒時間只好請人照料。她問我說,你放心讓你的小孩讓別人照料嗎?她說她不,其實我也 是。那總是要有人犧牲阿,只是說誰犧牲而已。

而我針對這些問題問到伊斯蘭的教義,確實穆斯林的教義對女性是多所偏頗。但Riza也真的理 解其實沒有所謂真正的公平這回事。她說一個好的穆斯林有許多應盡的義務,在世上應該完成的任務,跟那些比起來,其實到底是身為一個男性或是女性,在外工作 爭權奪利還是關在家裡,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

她說她自己以前(現在是多老阿=.=才19歲)是一個不好的穆斯林,是個叛逆的小鬼頭,對於一切規定都覺得想要反抗。她指指她的頭巾說,其實規定應該是要把眼睛的部分也矇起來的,她現在這樣還是有點不合規定的,但她會慢慢做好。

接下來我問到最核心的問題,也就是婚姻制度。她說確實,他們允許一夫多妻制,我問她說,那你的老公有別的女人,這樣你可以接受嗎?她的回答是:只要我的老公愛我與愛另一個女人一樣多,我就可以接受。

她 在說明這些的時候,我感受到她確實是認真的對待她的教義與信仰,並且誠心的服從。她甚至向我舉出一些糟糕的穆斯林,說他們雖然嘴巴上說自己是穆斯林,但他 們的行為不會被承認是穆斯林。(像是做一些偷竊等犯罪行為的穆斯林)"那不是真的穆斯林!",她有些激動地對我這樣說。


在與她的談話當中,我很深刻的感受到驕傲的西方女性主義者在這裡的無力。西方的女性主義者,還有西方的媒體視角,總是用一種秀異的觀點來看待回教世界的種種狀況。總覺得他們野蠻,不重視人權,性別歧視到了極點。

但他們卻從沒有認真去面對"一個"穆斯林的女性,問問她們對自己宗教的看法。我們總是在新聞上看到:"中東某回教國家因為女人xx所以將她oo真是太殘忍了,怎麼可以這樣限制與歧視女性。"好像在觀賞什麼珍奇異獸一樣對他人的文化"獵奇"。獵奇夠了,還要介入別人的文化,用去脈絡的方式看待其他文化的傳統。想想,還真是可笑又可悲的行為。


與Riza在最後的晚餐聊了許多,雖然這輩子可能不太有機會見面了,但是她不僅讓我深刻了解伊斯蘭教,也讓留下穆斯林女孩的聰慧模樣。不知道穆斯林女孩是否都像她一樣開朗健談,充滿魅力(當然我知道只是我自己的綺想啦 !)。我想我會想念她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