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其實沒有甚麼可懷疑的

有關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這件事。

凌晨四點多,我剛完成今天要做的報告摘要,正在幫我的重要人寫勞資協調申請書。她離開上一間公司時的最後一個月薪水,過了兩個月都沒下來,公司負責人及管理者都避不見面,只得循行政管道救濟。

最近修同一堂課的博班同學,則剛被中研院結束她長達六年的「約聘」工作。她正在努力爭取中研院不願認帳的六年累積資遣費,也正準備上勞工局的調解會。上個禮拜有個應該是在公關廣告業工作的朋友,老闆竟想趁過年前裁掉一批剛忙完讓公司賺得飽飽的大案子的25K低薪(也沒多新的)新鮮人,於是找我諮詢一些相關法律。

寫完勞資協調申請書,晚上要去幫忙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第一次辦的座談會,談的就是學校正積極想刪減的研究生助學金。更大的校內勞動權益的問題,這次都還沒辦法好好談到。而即使是上班族,最近勞保所謂的「改革」,實際上卻是增加勞工的負擔,減輕政府的責任,還讓勞工越來越晚退休,領得越來越少。

我曾經說明過選擇勞工運動作為戰線的理由。而即使不需要像我一樣,選擇勞工運動作戰,在這個人稱「鬼島」的台灣,我們豈有不戰鬥的理由?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這種灑狗血到被九把刀拿來作為書名的煽情句子,在台灣,其實一點都不煽情,而是每個人切切實實在面對的勞動處境。若不戰鬥,若是我們如那些所謂主流社會所認可的「成功人士」所高倡的--默默咬牙「為了美好的將來」吞下這一切,那迎接我們的絕對不會是美好的將來,而是比現在更不堪的處境,以及更溫馴順從的奴隸--即我們自己。

所以關於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不得不,為了不喪失所珍惜的寶貴東西而被迫的戰鬥。那並不是甚麼高貴的東西,不過是一種求生的掙扎,我們還沒有達到足以為什麼高貴而遠大的夢想戰鬥的階段,光是守住現在已經擁有的,就已經得竭盡全力,聲嘶力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