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電玩遊戲中的公平與現實世界的公平


我雖然不能算是動漫宅,但是從小到大也玩了不少遊戲。從仙劍奇俠傳、終極動員令系列、紅色警戒、星海爭霸、太空戰士系列、暗黑破壞神、魔獸系列、等等。主要當然還是在即時戰略,其次是角色扮演。

就我觀察,公平這件事情,絕對是玩家及遊戲製作者所共同追求的目標,也是讓一個遊戲是否能續存的最重要關鍵之一。不過一般玩家不會用「公平」這個字眼,通常會使用的是「平衡度」,balance。

平衡度是遊戲設定中決定性的力量。任何會破壞平衡度的設定或是外力,都會使遊戲的樂趣大減、玩家流失,最後徹底毀掉這個遊戲。例如我最常玩的即時戰略,遊戲設定通常有三至五個軍種或物種,而要如何讓這幾個種類各具特色又不失平衡,通常是遊戲最困難也最重要的任務。如果有任何一個物種太過強大,那麼就會使遊戲失去平衡,使遊戲的樂趣大減。角色扮演類型的遊戲也是類似。不同的人物要各具特色又不失平衡。

除了遊戲設定本身追求平衡度之外,對於外力介入的防範也是重要的。過去常見的外力介入破壞遊戲平衡的方式是遊戲修改程式,讓你隨意修改腳色數值;近年來最常見就是所謂的外掛程式,幫你用一般人無法辦到的方式升級練功。

這兩種方式是破壞遊戲平衡度的主要方式,對於前者的處理,當然是要適時的調整不同物種的強度,讓各式物種都能在同樣的強度水準下競爭;而對於後者的防堵與監視機制,也是維持遊戲的重點之一,當一個遊戲被外掛搞爛了之後,也就是遊戲的末日了。

遊戲的平衡度就是公平。但是,當全世界千千萬萬的遊戲玩家與遊戲製作者都在追求公平的時候,全世界的資本家與掌權者,卻不斷地在創造不公平的遊戲制度,創造一個失衡的遊戲設定。當每個人的出生條件,這種近乎半被命運決定的初始設定都已經大大不公平(物種強度失衡)的時候,掌權者努力的卻是要拉大它們的強度差距,或最少設計一個使弱者恆弱,強者恆強的制度,好讓他們能繼續保有不公平、不平衡的強度。

此外,還得盡量使用外掛。當權者與資本家能用各式原本不應該出現在遊戲設計中的外掛(例如行政裁量權、選擇性執法,或是合法性的詐欺--衍生性金融商品就屬這類)來增加自己的角色強度,使其他的參與者根本沒有公平競爭的可能性。

所以遊戲世界與現實世界是類似的。都會有強度失衡的設定,都會有使用外掛的惡劣玩家。

但幾乎所有的玩家所追求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公平」。這在現實世界中也是一樣的,誰不希望自己是活在一個角色強度類似,公平競爭的世界呢?這可以說是人類自古以來不斷追尋的終極目標之一。

可是,真實世界與電玩遊戲不同之處在於,當一個遊戲失衡,遊戲製作者也不積極維護其公平性時,我們可以唾棄這遊戲,可以改玩其他的遊戲,可以log out,登出,再也不登入。但現實世界的不公平,我們可沒辦法選擇一個新的角色重新開始,也不能登出,換一個世界。這遊戲再爛,我們還是只能咬著牙繼續玩下去。

作為一個殘酷現實世界的遊戲玩家,如果我們要對抗不公平的制度(遊戲設定),要對抗不合理的特權(外掛),那唯一的方法,就只有相互團結起來,並且,不依循現有制度的規範去爭取,去創造真正的公平。在不公平的遊戲規則之下,遵守遊戲規則,是只能複製原有的不公平的。

所以,當規則不公平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去爭取修改規則。不要再相信甚麼「我們只是依法行政」的蠢話,也不要再聽信甚麼「惡法亦法」的鬼扯,那是當權者與既得利益者,以及還不知道自己是奴隸的奴隸才會說的。要團結起來,改變這個不公平的遊戲規則,而這其中必須的,就是破壞那些不公平的規則。

如果我們追求的是公平,而規則給的是不公平時,有時我們不得不團結起來破壞某些規則,選擇去創造新的,更公平的規則。

所以當弱勢者做出「不符合規則」的抗爭舉動,我們該考量的,不是「惡法亦法」,而是去思考,現行的遊戲規則是如何使他們不得不使用這種方式,才能獲得他們想像中的公平。想想他們的處境,想想你自己。實際上他們看似在為自己爭取的,就是在為你爭取;而你要用「依法行政」、「惡法依法」阻止他們爭取的,也是你自己的權益。

再說一次,人生,不是電玩遊戲,面對不公平的規則,我們沒有換遊戲的權利,唯一有的,是團結起來,改變遊戲規則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