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當中國買下全世界?


今天稍微翻了一下這本書,從書腰的宣傳就可知道書的主題是要指出當中國買下跨國能源產業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憂慮。

我當然沒仔細看,細部的論證我不清楚,不過因為看內文推薦有提到有關中國跨國併購的案例這本書不過是系列之一,就讓我不禁有點疑惑。因為中國現在正在幹的,不是各國,特別是美國已經幹了幾十年的事情嗎?透過跨國企業壟斷能源產業一直都是美國「基本」的政策吧?而且美國的手段很顯然更陰險,為了爭奪能源甚至會使用非經濟手段(如政治介入甚至軍事手段)。跟美國這幾十年來做的比起來,中國目前應該只是屬於學步狀態。雖然前景是相當看好。

而當中國開始透過「資本」和所謂「自由市場」的力量入侵其他國家時,原本追求所謂「自由市場」的經濟學家,似乎卻又對像是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理由不准華為與中興兩家中國企業在美國的商業併購案視而不見。

當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國家要求開發中國家打開市場時,總是用市場自由度作為大旗來要脅,甚至IMF會用市場開放度作為貸款與否的標準,而各國遵奉的WTO更幾乎就是以自由市場作為最高宗旨,並宣稱自由市場的原則應該是無國界的。但當中國開始藉由所謂自由市場的力量反撲時,「國家安全」就突然成了理所當然的理由,而自由市場的「自由」反而被擺到一邊去了?


我指出這一點並非代表我支持中國透過跨國企業的經濟入侵行動,而是要指出那些打著所謂自由市場大旗的經濟學家,對同樣行動採取不同立場的諷刺狀況。特別是當幾乎所有人都指著中國企業說這是「國家資本主義」時,卻總是宣稱美國國家資本主義是普遍性的資本主義,會為全人類帶來好處。為何美國國家資本主義就是普世該遵守的原則,而中國就成了「特殊」的「國家資本主義」呢?不知道有沒有作品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