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大富翁就等於壟斷(Monopoly)?




前幾天跟家人去Costco,才第一次注意到,這個中文名稱叫做「地產大亨」的遊戲(其實就是大家熟知的「大富翁」),英文原名就是Monopoly,壟斷。

看到這個毫不遮掩的Monopoly--高抬「壟斷」作為標的的遊戲,實在令我不禁打從心底發寒。記得Allan G. Johnson在《見樹又見林》中也曾經提過這遊戲。他與他孩子進行遊戲時,發現遊戲的規則讓他即使不想也「不得不」不斷搶奪他孩子手中的財產,直至他的孩子哭著輸掉遊戲。

這基本上就是現行資本主義的邏輯:「壟斷」作為最高宗旨,因為壟斷帶來最多的財富。我們幾乎是自幼就不斷被各式資訊與教育灌輸這樣的邏輯。一直到現在,所謂「第一名吃肉,第二名喝湯」的商場競爭觀念,還是不斷地被放大到生活中的各式領域中。

有人會說這是自然法則,這也是一種角度。但是當人類的總產出,已經明顯超出人類的總需求時,我們還不斷地推崇這種叢林法則式的規則,讓人難以分出人與禽獸差別。

所謂的現代社會所推崇的「遊戲規則」,讓人們「不得不」互相殘殺,「不得不」去追求那個壟斷的「第一名」,「不得不」透過不必要的掠奪和剝削同類/他類而存活。這是我們所處的資本主義世界下的規則。而這個名為「地產大亨」的遊戲,則是彰顯這邏輯的最好象徵。

這真的是我們想要繼續的邏輯,想教育我們下一代的方式嗎?看著這個毫不遮掩的Monopoly,你們覺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