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我的,風神125

知道交工樂隊的《菊花夜行軍》要重新出版,不禁讓我勾起對這張專輯與過去交工的懷念之情。這張專輯,我認為絕對是台灣音樂界這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來最好的專輯。甚至沒有之一。談論這張專輯的文章已經很多,對他的讚譽也不用我再多說,我就挑一首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曲子<風神125>來談。


先說,我非常之幸運,我認識交工是從他們的現場開始的,當時我在讀中山大學,去聽了一場中華電信借用中山大學場地的表演,當時邀請的表演者就是交工樂隊,表演的則是當時剛發行的《菊花夜行軍》整張專輯。當時現場的大鼓、嗩吶以及生祥唱腔的張力,即便我一直無法確認自己如果走上音樂這條路會不會是個好的樂手,但要能分辨出是不是好的音樂作品,我想是足夠了。隔天我就買了這張專輯,然後細細的,密密的聽。

<風神125>是這張專輯中我最愛的曲子,詞曲都非常觸動我(順道一提,曲是生祥媽媽作的)。現在想起,其實阿成(菊花夜行軍專輯的主角化名),演的是更早就上映的《海角七號》阿。阿成抱著老一輩種田沒出息的觀念,到都市去發展,找工作,期待只要努力就能出頭天。「罔拖罔拖定著會有高進介日吶」(湊合湊合一定會有成功的日子)。沒想到,工作幹過一樣又一樣,女孩交過一個又一個,經濟泡沫讓阿成的幻想破滅。十年後,一事無成的阿成,騎著他那輛破爛的機車「風神125」,沿著進出美濃的縣道184,騎進了他的故鄉。



回鄉時,是夜晚,阿成向土地公這樣祈禱著: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您點頭
拜託拜託,把路燈全部都關掉
不要問您的子弟為何要跑回來呀

土地公土地公,子弟向您點頭
拜託拜託,左鄰右舍該睡覺了啊
不要讓他們問為什麼要跑回來呀
不要讓他們這麼多問

每次生祥唱到這裡,都會讓我不禁潸然。他把那背負著家人甚至鄉親期待「進城」的年輕人,落魄回鄉時的黯然心情,寫得如此的曲折又深刻。「拜託拜託,把路燈全都關掉阿」、「拜託拜託,左鄰右舍該睡覺了阿」,沒說出的「我沒臉回來啊!」,卻用這樣的表達更加強烈的傳達到心中。而結尾那長長的嗩吶獨奏(聽說嗩吶手郭進財是當時華人界的嗩吶第一把交椅,但我不是國樂界的人,只是聽說),吹的是阿成回鄉之後的序曲,吹出阿成宣告「我回來了喲」的激昂,也似乎要說阿成回鄉後的「重新做人」,是人要親近自己的土地,才能夠真正為「人」的隱喻。也因此,當交工解散之後,即便生祥自己演出的風神125還是非常棒,但缺少了那長長的嗩吶獨奏,總讓我覺得少了些甚麼。

好似知道自己未來一定會是那樣的回鄉青年一般,年輕的自己特別能感受這曲子的意境。而逐漸成長後,理解到這樣的背景,與台灣的都市化、重工輕農的發展,以及2000年前後的企業出走潮有著非常深的連結。阿成的人生經歷不只是他自己的,而是台灣社會發展的縮影。專輯之後把阿成娶了外籍配偶,重新農作,外籍配偶又試圖融入台灣社會的過程一一交代。交工把台灣這一輩人的命運,濃縮到阿成的身上,為這個時代刻下了沉重的印記。僅僅是這張專輯,我們就必須記得台灣這段歷史所帶給我們的希望與苦痛。

而為何風神125給我最深的感觸,恐怕是因為,我也期待著總有那麼一天,我也能騎著我的「風神125」,離開這「操你媽的台北」,腦中響著進財那清澈的嗩吶音,回鄉,重新做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