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要反服貿定,也要搞清楚狀況

突然覺得服務貿易協定是或許是真的很惡劣,但有關開放中國資金來台與台灣人的飯碗與勞動條件的討論,反對的人不知道是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還是「故意」搞不清楚狀況。

這一波政府基本上沒怎麼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是大量開放中國資金來台是有意義的。因為中國近年來兩波勞動法令的緊縮,以及快速上漲的平均與法定最低薪資,想當然爾中國資金一定有出走的傾向。所以開放中國資金入台確實對大陸的企業有吸引力。

但反過來說,為什麼沒有被要求開放大量勞動市場,是因為台灣的勞動條件已經吸引不了大陸勞工了,破爛的勞動法令,逐漸倒退到快被中國超越的薪資,現在連低階的勞力工作都無法吸引中國勞工了,何況是慢慢倒退的平均薪資呢?中國沒有要求開放勞動力市場的真意是:中國勞工根本看不上台灣勞動市場!台灣反服貿協定的人要搞清楚這件事情,不要再說甚麼「中國廉價勞工來搶台灣人飯碗」了!你的「廉價」飯碗根本沒人要來搶!

最後說一句成語:「橘逾淮為枳」。意指同樣的東西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如果台灣自己的勞動相關法令夠完善,執行度也佳的話,根本不用擔心中國資金進來之後甚麼鑽法律漏洞欺負台灣勞工之類的。反之如果在中國乖乖的企業到台灣來突然變成惡劣雇主的話,那只能說是台灣的環境讓他們變成壓榨勞工的企業。讓企業成為血汗工廠的,是台灣的環境,而不是企業本身!

當然,這只是服務貿易協定有關企業與勞動條件的部分的釋疑,其他的部分就留待其他人討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認同您的看法,可惜許多人只看在政治的利益上,不願看清真正的服貿協定內函,臺灣的悲哀,其惡果將由全民共同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