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大獨裁者落難記

是部挺有趣的片子,把可以嘲笑的東西都翻來覆去嘲笑過一遍了......特別是美國所謂的獨裁者和美國自己。看這部片想到如果Adorno從納粹德國逃到美國對美國夢幻滅的之後讓他拍部片,會不會也有這種感覺呢?節錄結尾的一部分對話,大獨裁者在撕毀民主憲章之後,對著台下一片愕然的各國政要說:

「你們幹嘛那麼牴觸獨裁者?設想美國若是個獨裁國家,你們可以讓1%的人口掌握全國的財富;可以通過針對性減稅,使自己的巨富朋友們更富,還能在他們豪賭輸光後拿公家錢幫他們紓困;可以忽略窮人的醫保及教育需求。

你們的媒體能做到表面自由,實則由一個人及其家庭幕後操控;你們可以竊聽電話,虐待外籍囚犯,操縱選舉;可以說謊去發動戰爭;監獄裡關滿某一個種族的人還沒人抱怨;可以利用媒體威脅百姓支持不利於他們的政策。」

最諷刺的是,他在講完這段話之後,又因心愛的女人立即改變立場,宣布將自己的國家將成民主國家,然後操縱選舉獲得98%的選票。一切都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他的國家卻成為民主國家了。

不說太多了,民主跟獨裁不是形式上有就好的那麼簡單,這我想是顯而易見的道理。

今天已經晚了,睡前來練習一段英文,來,大家跟我念這段:

The richest three hundred people on Earth have the same wealth as the poorest three billion.

「在全世界七十億的人口中,前300名富人的財富加起來等同於後三十億人的財富累積總值。」

參考資料:http://blog.youtubelearn.com/global-wealth-inequalit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