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

20萬人凱道送仲丘活動後感

今天一開始進場真的被人群給嚇到了,真的太多,密度又太高,有一度被擠到連呼吸都有些不舒服,怪不得身邊的人會昏倒。本能的移動到密度比較低的地方已經是台大醫院門口了。後來混進醫院在14樓真的被20萬的人群給嚇到了,形容之前已經說過,拍的照片說明了一切。


後來一直在外圍待著,沒有去看晚會,直到洪家離開,有一部分的人群開始離開才能擠到景福門的前方,遠遠的看舞台。當時已經接近尾聲,主持的人念了一份非常長的稿子,原本想說大概不會有太多新意,大概又是和平理性的基調。不過其實遠超過我的想像。稍微整理如下:

一、負擔不大但卻很真實的參與感:鄉民們很明確的選擇了不凸顯個人的方式在進行運動,「人人都是超級英雄」。事實上就這活動而言,是挺真實的描述。鄉民們自組1985聯盟,自行捐獻物資,自行糾團租車,連租車都不會是一個人負責,而是徵求車長負責一車,盡量不讓負擔集中在少數人身上,也因此不會出現英雄型的人物。老實說我覺得鄉民這點做得比很多所謂的學運學生都來得更好,鄉民們的互信可能比很多社運社團內來得更高。當然這樣的比較基礎差異太大,但最少那種如果在自己可負擔的前提下分擔工作,讓盡量多的人能參與的感覺,很深刻的傳達到我身上。

二、有關台獨:我想鄉民們的基調還是獨派的沒錯,但是鄉民們比大多獨派腦袋更清楚。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很多獨派會認為,台灣有很多問題沒能解決(或是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是因為台灣沒能獨立的關係。但是鄉民的宣言卻是:如果我們沒有偉大的國民,就算獨立了又怎麼樣?光這點,我覺得就勝過太多只把力氣放在意識形態鬥爭上的獨派。

三、有關藍綠:與野草莓不同的是,我認為這群人更明確的認知到民進黨已經不再是希望的寄託。有趣的是,國民黨五年的蠻橫,沒有讓人們再次轉向民進黨,鄉民們比民進黨剛下台時,更加清楚民進黨與國民黨之間的差異幾乎已經消失。鄉民們非常明確的對兩大黨表達厭惡與失望。這與野草莓時期對民進黨還是有些難以斷尾有明確的差異。

最後,我知道有滿多人還是用相對挑剔的眼光在看今天的活動,例如像是和平理性這種訴求。但其實我在現場感受到的,鄉民們沒有那麼愚蠢,像720那樣的收尾激起很多人的不滿,今天的收尾相對來得激情許多,台上的說法像是如果政府的回應大家不能接受的話,下次就不敢保證甚麼的威脅。我會說,這是一種學習的過程,我們其實也都是這樣子學習過來的:如果可以喊喊口號就拿回退休金,關廠工人絕對不會去臥軌。如果在螢幕面前打打字就可以改變社會,鄉民們就不會走到凱道上。我想這次鄉民們學會了走上凱道,他們也會再逐漸學到,和平理性能解決的,很有限--如果鄉民真的想解決這些不義的話。

所以我的態度是相對寬容的,今天的參與讓我真的感受到可說是鄉民的力量吧,我相信鄉民們是真想解決問題的,最少有不少人是。而當他們發現和平理性無法解決問題的時候,他們可能會開始思考其他的可能性--而反之,如果和平理性可以解決問題的話,那也沒甚麼不好,不是嗎?

當然我也希望鄉民能對大埔、核四或其他議題同樣站出來,但是我也不認為這場活動可那麼簡單歸為白玫瑰運動那類型相對扁平的運動,它其實蘊藏了很多可能鄉民們自己也沒有辦法指出的憤怒與不滿,洪案只是個出口。當然,這是我樂觀的判斷就是了。

FB版本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willie-lin/20%E8%90%AC%E4%BA%BA%E5%87%B1%E9%81%93%E9%80%81%E4%BB%B2%E4%B8%98%E6%B4%BB%E5%8B%95%E5%BE%8C%E6%84%9F/10151740559133232?ref=notif&notif_t=lik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