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妳願意一輩子.........嗎?

在教會內,偕同教會,為了教會,宣發我的道明會隱修默觀的隆重永願一直到死。

聖母蒙召升天節 in 萬金道明會天主之母隱修院


在你極年輕時,曾想過選在某個地方,終老一生嗎?

什麼?不太懂?那我舉個例子:現在有個地方,提供你終身吃住。但你能活動的範圍就在那內部,有幾棟建築,有幾片田地自己耕作。但就只能在這裡,建築與外界有明確的劃分,絕對不可踏出半步。

什麼?你說這跟坐牢有什麼兩樣?這麼說起來的確好像很像齁,而且還是無期徒刑的那種,關到死。但最少那是自願進去的呀~你問問去坐牢的有誰是自願進去的?而且依照她們的說法,在裡面過的一點也不無聊,非常的充實。有堅定的信仰陪伴,是奉獻給天主的。

喔,你說干你屁事毆。好吧我只是想問說,你覺得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人們會自願如此--自願放棄自由。在這個事事都講求自由的時代。

恩,你說自由是很重要的,不自由毋寧死是吧。阿?什麼?你還說會這樣選擇的人腦袋大概有點問題喔。好吧我想,我也沒什麼特別要反駁的



只是說,我竟然有兩位阿姨選擇了這樣的一生。


上禮拜六去參加我表姨發終身願的25週年紀念。地點在屏東縣萬巒鄉的萬金村。是一個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小村莊。典禮在村內的修女會教堂,由台灣教區最高代表單國璽樞機主教主持。

在此之前我從不知道有這位表姨,她與我母親是小時的玩伴。在25歲時發了終身願,今年她50。整整25年,沒有踏出修會。她的妹妹,我的另一位表姨,也與她待在同一修會。姐妹同是修會的修女。

我在會場見到她們的母親,也是我的舅婆,今年已屆八十。在會場她略顯激動,見我拿著相機,要我多替她們姐妹多照幾張相片。我根本不認得阿姨,只好拼命按快門,希望總有幾張拍好的。

典禮後發願修女的家人到會客室與她們見面。這真的就像探監一般,中間隔著鐵欄杆。透過鐵條,他們以口交換祝福,以手交換體溫。

表姨家裡共有四位姐妹,兩位發了終身願待在修會,另外兩位,就平常人一樣結婚生子。但婚姻都不怎麼幸福。大姐的丈夫年輕時愛賭,不懂得收手,賠了老本現在在當校車司機。大姐今年55,洗腎十年,最近因為併發症住院,已經一個月未進食。另一位丈夫嗜酒,酒後常暴力相向,幾度鬧到近乎離婚。

這樣一對自由與否的實驗組與對照組。想來不覺得有些心酸。

典禮結束我們留到最後,村裡的人已經開始收拾搭在教堂庭院的棚架。一位當地青年向著我們一行離開的人,露出他那被檳榔染紅的牙齒,咧著嘴笑著說:天主保佑。



黃碧雲曾對一個發終身願的修士問:

「你也有感覺軟弱的時候嗎?」

「什麼是軟弱?」

「就是想離開修會。」

「年輕的時候偶爾會想,現在已經逐漸不會了。」

「什麼時候開始不再想?」

當身邊的人開始死去的時候。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我的重點是...
萬金村ㄟ!! 是潘威倫和潘武雄的家鄉耶!!!
好棒喔!! 你竟然可以去他們兩個的家鄉耶!!
哈哈哈哈哈哈....我好像來亂的~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ㄟ...這個笨蛋電腦竟然把我的意見貼了兩次, 版主老大請幫我砍掉一次啦~~ 囧rz

匿名 提到...

it's not about freedom
it's about fear
he's afraid of death
or you
but don't be afraid
and no need to sorrow for it
before the death all of us are sole survivors
think it, learn it, and do it
your God is beside you
your aunt choose their belief
just like you did
belief is their light
belief is your light, too
if your light blind your eyes
then go let the dark come in, and relax.
they will become the same in the end
May your light knock your door soon.

Willie 提到...

一月老大=.=

你也可以去ㄚ,從台南開車過去大概兩個小時左右吧。不過真的是很小的村落,除了教堂之外也沒有什麼可以看的東西了我想。

Willie 提到...

and thank the one that always be anonymous.

You seem understand precisely my sorrow , my worry about life.you always got the point.

But I think i have to sorry about I still cant understand well all you said.or maybe it can be express that I still cant find the light or God or belief whatever.

And if you think you are my friend, you can leave your name, I will know even it's only a sign.I think i can friend with anyone who come my blog and read my words.

I lost a friend recently,maybe.it could be the saddest thing i ever meet.

"Life is diffcult" is not a simple word.

匿名 提到...

這些話有一兩行
恐怕連我自己也需要時間來證實
每次它們都自己冒出來
像有人跑進我的腦袋提醒我仍得說些什麼一樣
希望這些看起來很玄的話有一天會有它的效用
並且是好的效用
雖然在過去我常感覺對你或對他
我常常都在作徒勞無功之事
要是再對你們兩個憤怒一次
我想我會對我自己更生氣

約一年前我跟你們還是朋友
你們各自因為某些原因拒我於門外
這一年發生了很多事
我對很多事情的想法改變了一些
剪了很短的頭髮
沒法再那麼理直氣壯地回答我就是我
如果你再一次指著我問:「你是誰?」
用那麼正義而自信的語氣
我從未見過的
而我竟也回答得如此坦然
只是現在的我已經無法了
這是之所以匿名的理由之一
之二是為了保護一個女孩
前陣子她偶然找上我
不過那是非常單純的聯繫
你不用擔心
我猜想她可能還是會來看你的版
我想我還是不具名的好

我有時候貪玩
常常太肆無忌憚
貴版上大部分的化名都是我
你不要介意
最後如果你感到失去什麼
想辦法自己創造一個來替代吧
這種創造適用於所有的情形
包括親情、友情、愛情、價值與信仰
包括所有我們珍惜的人與不願意遺忘的事情
包括他迷戀的歌手,我喜愛的花園
也包括我所有的文字與詩作
去年農曆年初我被你們兩個嚴重地傷了心
當晚很快地寫好了一首詩
寫完才發現你佔了大半篇幅
如果你想留備份再寄信給我吧
我想你知道要寄到哪裡

人生是很艱難
創造多少能弭平一些艱難
反正人生本來就是一場代價不同的耗損戰

再見就不說了
被我說爛了
那就希望你一切保重好了
又要字詞驗證了
真麻煩這個東西

匿名 提到...

→ 35 Poem 文學 〈轉信〉 詩詞歌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