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黑暗騎士碎碎唸

我只能說:黑暗騎士這部電影,好到讓那些華麗特效都成了裝飾。

好吧,我承認我去看之前雖然聽過很多人推荐,但是沒想到會這麼棒,棒到我看完實在說不出話來。現在才說的出。

如果想看還沒看的傢伙請別看下去。


貫穿主題的是一句話:你不是死了成為英雄,就是活著變成壞人。反過來其實是說英雄與壞人的差異恐怕只在一線之隔。檢察總長哈維,原本是市民的英雄,打擊犯罪的領導者,卻在愛人被殺後,為了報仇成為罪犯。事實上他會成為英雄,再成為壞蛋,可說都是以愛之名。

以愛之名。當說我愛妳,請檢視那愛是怎麼樣的愛。我愛你所以害怕失去妳;我愛妳而當妳逝去,對妳的愛沒了出口於是為所欲為,皆可以愛之名。

我 我 我 我

ㄞˋㄞˋㄞˋㄞˋ

妳 妳 妳 妳


多麼輕易就說出口

怎麼知道不是胡說

--伍佰<繼續墮落>

當愛這麼輕易,就容易墮落。
當愛只是佔有:我不能沒有妳。翻譯過來就成為:別人不能擁有妳。

這世界上有多少以愛之名的罪,當你說愛的時候,與愛共生的又是什麼?由愛生恨很應該?生恨的愛怎能稱為愛。

太多人在說愛,可就像伍佰的詞一樣,越說越墮落。

可要叫我回答什麼是愛,大概我是最沒資格回答的人。我一直以來只能說:我知道什麼不是愛,但不知道什麼是。矛盾的否定辯證法,是現在我唯一做得到的。

我想的到的大概是無私、不佔有、不強求、不求回報。這樣的愛,或許才會讓世界更好一些。

然後別再指責我在否定誰的愛了,真的不是。我談論的是愛的理想狀態,以社會學來說叫做理念型(ideal type)。理想狀態是用來測量理想與現實的距離,並不代表事實。它能告訴我們我們現在處在哪,並且或許可以成為前進的一個方向或指標。


But,
Why so serious?

小丑(joker)是裡面不同於所謂好人與壞人的腳色,他只是愛看這個世界混亂。漫畫<獵人>裡面也有這樣的腳色,叫西索的。有的人是有必要才說謊,但有的人是無論有沒有必要都說謊。西索與小丑都是以說謊為樂的人。

小丑在劇中說的都是真心話,都是人性的真心話。我有朋友說她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在想人性怎麼會這麼黑暗。但其實小丑只是說了人性的黑暗面罷了。或許我們都太愛強調人性是善良光明的,你是這麼想的吧?Humanism,可以翻譯成人文主義,人道主義等等,是從Human來的字,指的是人性。大家都是這麼想的吧?人性就是像大家期望的人道主義一般光明,善良,當要決定殺掉別人殺自己時都會寧願別人活下去。沒錯!這是人性的一部份,但不是全部。小丑只是說了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卻都不敢說的事情而已。

扁輻俠威脅小丑要他說出他所愛的人的下落的時候,小丑說:你沒有可以威脅我的東西,因為我一無所有,我也不欲求什麼。看到這裡我在電影院裡一直笑,一直笑,隔壁的觀眾盯著我看。我們都相信著人性總是善良,總是欲求著什麼,總覺得要解救什麼,要圓滿什麼。但當你面對的是Why so serious?卻不知所措。

我相信希斯萊傑不是因為演小丑入戲太深而自殺的。小丑並不瘋狂。他可清醒的很,他比檢察總長,甚至比扁輻俠都來的更清醒。他只是說:請不要那麼天真,這世界並不完美,也不可能完美。如此而已。


最後扁輻俠的管家幫他燒掉了他愛人寫給他的信,信裡說她已不愛他。但她已經死了。她以經死了,所以她可以接受所有人的愛了。她已經死了,所以她可以愛所有愛她的人--甚至不愛她的人了。簡直就像聖母瑪利亞一樣:我愛你們,因為你們見不着我,不會為我爭風吃醋。而活著的壞人,需要死去英雄的愛支撐,所以那管家燒了那信。扁輻俠永遠不會知道她不愛他了。

燒掉的信就像小丑一樣,我們想對他視而不見,想燒掉他趕走他。不知它的存在或假裝他不存在。將我們的世界規劃的好好的:來來來,你這樣走,你那樣做,你這樣我這樣,你看世界不是很美好嗎?然後有個人闖進來對把這些搞的亂七八糟,你氣的半死,而他只說:

科科,Why so serious?

呵呵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就跟你說嘛 黑暗騎士不錯看吧
聽說美麗華有imdb版的

其實雖然小丑說他無欲無求
但我覺得他最後還是露餡了

他不該對兩艘船的群眾所選擇的結果感到忿忿不平,甚至想要手動炸掉船,這讓我很失望。

他知道世界不完美,所以他代表黑暗,但不代表這世界只剩下黑暗,他不能大家偶而七笑良心發現就不爽,這樣他就著了相了。

他知道不完美,但"善"的那方面他卻不能接受,那就別把話說得這麼帥。

Willie 提到...

有阿,不過聽說之前要先看一次正常版的
而且我覺得這部片的特效不是重點,他劇情交錯的真是好阿~

我也同意那時候小丑確實是露餡了.那地方大概是全劇我最不喜歡的地方,跟小丑風格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