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資本主義社會的人格分裂

很有趣的是,在一個幾乎所有的人都汲汲營營於追逐名利,為了自身利益而踩著他人屍體往上爬的資本主義社會,一講到「與錢有關」的勞雇關係,有許多人卻好像見到洪水猛獸一般,好似勞雇關係會像黑死病一樣殺死所有的其他美德,也因此絕無並存之可能。

所以,師生關係只要一沾染勞雇關係,就等同將尊師重道等美德完全抹滅而,只剩單純的勞工與雇主這種「俗不可耐」的利益關係。甚而,如果我們追逐理想的過程,例如玩社團、玩學生自治等等,一旦沾染到任何這種庸俗的勞雇關係,就似乎是被污辱了我們純潔而崇高的理想,「給我錢就是污辱我!」

可一旦我們出了社會,開始被迫以勞雇關係為生活的中心運轉時,無論是老闆、主流雜誌媒體、甚至長輩都會告訴我們,工作中的各式各樣的「美德」、「榮譽」、「尊嚴」、「熱情」等等,好似勞雇關係中並無金錢的對價關係、並不存在壓迫與剝削,是一種崇高的奉獻與付出。

從前者來看,勞雇關係是一種罪惡的關係,將所有的神聖崇高的特質都毀壞墮落的關係,但就後者來看,純粹存在的勞雇關係,本身卻是一種美德。

這,或許可稱為資本主義的人格分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