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婚禮--跋

對不起,我辦不到。我想我是大看了自己,而且過去依然是活的。

回到台南的家中後,為了確認記憶的某些部份,翻尋出一些書信。在讀著那些字詞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卑鄙。

我無法寫下去。雖然我知道無論怎麼寫都只是真實的一個面向而已--Weber喜歡說這不過是真實的一個"側面"--但我還是沒辦法描述任何一個側面。在讀著過去我所逃避的那些字句時,讀到了過去曾經傷害的真切情感,那使我心痛。過去那些柔軟心靈所受到的傷痛,穿過長久的時間,安安靜靜的,像時間的灰塵一般落在身上,怎樣也躲不掉。而把它們寫出來,感覺是再傷害了一次。


由一場婚禮引起的思緒開頭,原本我以為可以為這十年立下一個類似里程碑的東西。以為我能夠正確的取出與它們之間的距離,站在一個舒服的距離與角度來寫它們。像在熱的蒸騰的夏日下午,躲進一間安靜的咖啡廳,選個舒適的角落深深的埋進椅子裡,心情愉快的開始寫一封給情人的信般。但終究是失敗了。

他們依然糾纏不休,沒有給我任何離開的機會。而我也不想逃,因為不可能。

五年前--已經五年了--我曾經寫了一封信給我的第一個女朋友,試圖說明一些事情。說我後悔但也無法後悔過去曾經做過的,過去的那些匯聚成了現在的我,如果我試圖去否定過去,亦即否定了現在的自己。所以我後悔但無法後悔。

我想她未必能真正了解,她是如此率直的女孩子,一直到現在都是。時間在我身上留下的皺紋,比她多的太多了。


說真的,那真的很沉重。就像無法脫下的裝甲,卸不乾淨的妝一樣。我好像背負著許多人的人生在行走一般。我這麼說大概會有人說我自作多情或是想太多,但我無法不,真的沒辦法。就像我現在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寫下去一樣。當我開始描述過去,腦袋就會一陣陣混亂,良心什麼的就會不斷跳出來提醒並且折磨我。

所以對不起大家了,不論是想看八卦的,想從裡面得到什麼的,我想大概什麼都沒有吧。對不起了。

Willie 2008 7/ 6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辦不到的是過去的你而非現在的你
過去之所以能創造完全仰賴現在的你
過去之所以依然活著是因為現在的你依然活著
從這個角度看
這完全是好事
千萬保持你的良心
恐懼折磨是正常的
也別害怕面對自己
當恐懼耗盡的那一刻
你真的會像根發現泥土一樣
從此想要緊緊抓牢著什麼
相信自己
然後下的決心要稍微大一點
我只能說到這裡

Willie 提到...

雖然你不願留下名諱,而你的話語或許我也無法完全參透,但感謝你的提醒。

仰不愧天確實不是容易的事情,特別像是我這種"自我"這麼多的人。

感謝您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