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右上角的St. Sebastian

過了這麼久才說明有點奇怪,不過就當作是我自己的一點手扎好了。

右上角這位被綁在樹幹上,脖子上被一支箭從右頸穿入,一支由左側插進肋骨縫隙,另一支由左大腿穿出,頭上有位天使正要替他戴上聖環的傢伙,是一位天主教的聖人St. Sebastian(譯為:聖塞巴斯汀)。為什麼會是聖人當然是因為他殉教了的關係,他的生平我也不多做說明,網路上有些參考資料可以尋找。總之是位天主教相當知名的聖人。

雖然我母親是天主教徒,不過我從來沒有真正信仰哪個宗教過。會選擇這位聖人作為我自己的圖示也並不是什麼神聖的宗教原因。而是一位我喜歡的作家三島由紀夫曾經在他的作品<假面的告白>中,以這幅圖畫作為劇情的重要起點。

<假面的告白>是三島的成名作,而且被視為是三島由紀夫的自傳體小說。話說我一直不太清楚三島到底是不是個同性戀者。他的作品當中不少有關同性戀的議題,而他自己對於肉體的迷戀也是眾所皆知,是他美學的核心概念。在他同性戀題材的作品當中,多的是對男性胴體肉慾式的描寫場景。

而這幅畫是<假面的告白>當中的主角,在兒童時期即將轉青少年時期的年紀時,於父親的書櫃當中找到的一本畫冊裡發現的令他異常震懾地一幅畫。令他震懾的並不是它的"神聖"感,而是那幅畫所描繪的聖人的肉體,與那三支穿破聖人身體的箭支帶給他的第一次性的興奮與殘酷的快感。他靠著那樣的興奮感第一次勃起與射精。肉體的美與對於美麗肉體的破壞欲望成了貫穿全書的關鍵。

這樣的一種與神聖完全相反的性的褻瀆,引起我對於這幅畫的興趣。要說選擇它作為我的圖像有個什麼樣明確的理由未免太過矯情。我只是對於這樣神聖與褻瀆的對比感到無比的有趣,好似在諷刺些什麼似的。"神聖?世俗?褻瀆?哼!什麼嘛~~通通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好了~"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有沒有一種憤世嫉俗的不舒服感阿?那大概就是我,或我想要給人的感覺吧。

真是令人討厭的傢伙,是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