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有關兩個禮拜前的1207野草莓大遊行

雖然已經兩個禮拜前的事情了,但因為這兩個禮拜被問了太多次,我想還是把它寫一寫,留做紀念,懶得回答的時候也可以請人來看看。

脈絡我就不補了,我先假設大家都知道為什麼要舉辦這個遊行。



出發前

早上大約十一點到達廣場,已經有許多民眾與學生到場。有些是前一天直接露宿,有些是提前到達。原本三合院式的小木屋已經移走,廣場前清空。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廣場如此空曠。我們在這裡占地為王一個月,裝備越來越多。從一開始的帳篷到園遊會用的棚子,最後搭起草莓塔和靈堂與小木屋,還圍了一小塊種東西,雖然只是象徵性質的,但都已經快要有一種"這裡本來就是這樣"的感覺了。

我到的時候其實沒甚麼事情做,到處晃來晃去看大家在忙什麼,跟蔣昕碰頭聊了一下,她說新竹野草莓都還在遊覽車上,時間到才會下車集合。自由廣場牌樓後面已經搭起舞台,準備等一下集合用,高雄與台南的野草莓演練等會的翻牌嗆集遊法的動作。過不久友全開始召集糾察隊要說明待會遊行的注意事項,因為我之前報名糾察隊,於是也去聽聽。宗霖也加入了糾察隊,而且還自告奮勇加入警察與群眾間區隔的那關鍵20名糾察小組。過不久見到晏甄也到場了,她之前一直在忙詢問台與政大的說明會,不過這次她只打算當一個當一個簡單的"走人"。

我這次臨時被拉上第四台指揮車,原本應該沒我的事的,但媒體組臨時跟九五聯盟林柏儀要人,他想說反正我就在這裡,就直接推我上火線,而且竟然是要當喇叭手(就是在宣傳車上講話的那種角色),實在有點傻眼。不過還好反正我也沒甚麼怕的,就是站站指揮車,講講屁話就是了。前一天晚上也做過一些演練,大致要講什麼都在腦袋裡了。在出發前跟也與台南和高雄的喇叭手潤過稿,在不同的地點會有不同的說明與口號,大致上還沒問題。

而且重點是,我應該是屬於壓隊的指揮車,可能不會需要說到話,前提是參與的民眾不夠多的話。所以我這輛車就只指定我一個人,身兼喇叭手與指揮,也因此需要配無線電,反正就是要身兼多職就是了。所以才有這張看起來像便衣的照片(戴上那個耳機誰都像便衣=.=)。但我為了以防萬一,在最後一刻拉了含青和我同車,這樣最少有人可以互相照應。後來證明我的小心是必要的。

遊行開始

大約一點半到兩點之間,隊伍開始出發。人權靈車在前,第一車後是各地學生,第二車後是NGO與社運團體,第三車之後是民眾,我在第四台車上準備。原本想說如果可以壓車慢慢走,也不失是個輕鬆的遊行,有的玩也不會太累。可是我們卻完全錯估參加民眾的人數,在第三輛車帶隊離開廣場後,遊行隊伍卻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尾,於是我還是得插入群眾當中當起真正的指揮車。

我在無線電中得知還是得當喇叭手,心想終於還是逃不掉,也慶幸還好有拉含青上車。但當看著身後那群不見底的,並且還越來越多的群眾,心底還是不禁空白了那麼一下,才有辦發開口說話。從自由廣場牌樓出發,一直行過景福門,到了台大醫院前時,才從壓隊的機車隊知道民眾終於完全離開廣場,我車後等於有著從自由廣場門口到台大醫院門口,塞滿慢車道的人群。在臺大醫院前還看到我指導老師--苗老師。在車上跟他打了招呼=.=。

但說真的,我還真一點都不緊張,偶爾當然會有不知該說什麼,或忙著要回應無線電狀況的時候,含青就會接著幫忙撐場面,還好我拉對了人,她果然也是甚麼都不怕的傢伙。公民朋友們也都非常的配合。感覺得出來,大家都累積了一些東西想要釋放,而帶著他們喊口號可能是我唯一能替他們做的。在立法院前面,帶的口號就是集遊法的再說明與相關口號,行政院前面的時候講的是行政濫權,警政署前則要說明警察不過是政府的打手,不針對他們但署長還是得負責。這樣拖拖拉拉繞回濟南路,路上不知該說什麼時也帶唱了野莓戰歌和美麗島。

事實上美麗島並不是一首很適合在社運場合唱的曲子。它的曲調實在有些過於溫柔。但總是,在唱到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這句歌詞時,偶爾還是會忍不住思想起,這塊土地上那麼多人曾經那樣奮鬥著。不論是唐山過台灣時的祖先們,日治時代,和最後播遷來台的所謂外省族群。哪些不是曾經這樣勇敢的與這塊土地一起奮鬥過來了?這樣想著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直到現在都還必須不斷這樣奮鬥爭取,原本就應該屬於自己的,尊重與互相寬容。總是不禁鼻酸。


遊行最後又轉回中山南路,開始進行替人權出殯的儀式,保持靜默直到凱道。在進入凱道之前,我們又估錯人數,原本劃出的凱道根本塞不進所有的人,於是只好請警察再幫我們挪出其他車道給我們使用。在凱道上,我們進行人權棺材的下葬儀式,並朗讀人權祭文。儀式結束之後,時間已近黃昏,人群也開始逐漸散去。最後大家戀戀不捨地在凱道上喊著"馬總統道歉"的口號,結束了今天的遊行。

補充

最後還是說明一下,當天的遊行,主要是要凸顯集會遊行法的不合理。人民依照憲法,應該要有自由集會遊行的權利,卻被集會遊行法所限制。我們要求要有一個報備制的集會遊行法,於是我們自行在遊行前將遊行計畫送至中正一分局,雖然沒有法律上的效用,但卻是一個想像中報備制集遊法的範例。當天除了在凱道前有警察擋在我們與總統府中間之外,沒有任何一位警察在路上幫我們維持交通。但我們以自組糾察隊的方式完成了遊行,沒有造成任何的騷亂。

就這件事來說,這就是一個成功的遊行了。這幾天,陸陸續續的有放無薪價勞工的抗議,和搶救公視的遊行,都逐漸以對抗集遊法的方式在進行。對勞委會的抗議似乎也沒打算要申請,公視的遊行則是打算以走水溝蓋的方式規避和凸顯集遊法的荒謬。就這些點來看,野草莓的努力真的不是白費的。雖然還是不夠,雖然不論對我自己,還是對這個社會來說,這也只是一個起點而已。但最少,我們踏出了這艱難的一步,就以這為起點,一起走下去吧。


附上一張當天出發前在自由廣場廁所(臨時想到拍的=.=)的自拍,我當天的裝扮,糾察臂章,頭帶與無線電。
當天在我車後的第四大隊

凱道的黃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