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一個小實驗


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是懷著有點複雜的心情的.我先說明一下這是什麼好了.

這張圖是我這個blog(http://williemurmur.blogspot.com)在野草莓學運期間的流量,數字代表的是點擊數,也就是說頁面被點的次數.

一般來說,我的blog平均一天的被點擊數大概在20次左右,我大概也都清楚誰會來看我的blog.而這次我藉著野草莓學運的期間,試著把文章放到學運在ptt2的版上,並且在文章後留下這個blog的連結.在一開始的幾天,野草莓ptt2的版上大約都有一千人至兩千人.在那裡po版的結果很明顯,大家可以看到在第二天(11/06)馬上就衝到60人,大概是一般的兩到三倍,而一直到11號我都有在版上po文,在10號的時候是最高峰,也是本blog有史以來(其實今年才開始寫的=.=)點擊數首次突破100達到110次點擊.之後我停止在ptt2的版上po文,於是人數開始逐漸下降,一直到這幾天,終於回到平常的水準.

關於這樣的現象我有兩點解釋:

1.野草莓熱度減退:當然這很明顯,版上的人數從一開始的一兩千人,到現在大概剩下100人左右.所以會注意到我文章的人也相對減少,但我認為這還是其次的.

2.我個人認為這次一個小小的實驗可以顯示.在現在快速流動的社會當中,想紅是件很簡單的事情.我才把blog放上熱門版幾天,馬上就多了好幾倍的關注.但反過來說,我只要一停止這樣的動作,人們馬上就又忘記你了.我的blog馬上就又被資訊的洪流所淹沒,不再被關注.


還好我向來不是喜歡受到太多關注的人,我也喜歡大概知道誰會來讀我的文章誰不會來.這次的小小實驗我想大概可以證明網際網路上的連帶,如果缺少現實中實際的人際關係相連,是維繫不了多久,很快就消退的.除了真正關心,並且在實際的人際網絡當中有連結的人,是不太可能會有持續的投注關注的.雖然我不研究社會網絡,但我想這應該可以很適合用網絡理論當中的弱連帶與強連帶來解釋.

這樣的時代,要大紅大紫可能很容易,但要被遺忘,也可能只是瞬間.這使我更加地敬佩,那些長久被人們記得的,所謂經典.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意思是要我舉手自首嗎?

Willie 提到...

哪有,你已經從網路上的關係變成直接的人際關係啦~~

我只是不太喜歡太多不能掌握的關係而已,還好這個實驗沒有引來什麼麻煩....

匿名 提到...

我是那二十分之一,很捧場吧

Willie 提到...

大姐~~您的捧場小弟既開心又榮幸!

不過看大姐的留言時間,好像是上課時間耶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