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婚禮(2)

而對於結婚這件事情,我則是越來越無力.同桌有我高中兼大學的死黨,有他女朋友.但他女朋友也曾經短暫的是我的女朋友.那是在他們兩個分手又復合的中間空白著的幾年間發生的事情.最近他們終於以逼近婚姻的姿態重新交往.我很替他們高興,很高興並沒有因為自己的關係使他們失去了重續緣份的可能.讓我覺得自己曾經造的孽,似乎有稍微緩和一點點.

離席後,又在沒有預期的狀況下與已經不知幾年沒見到面的前情人碰了頭.雖然只不過是幫忙提提行李當護花使者.沒講到幾句話,卻讓我在這樣的夜裡百感交集.

意志不堅似乎是對我感情生活最好的註腳與解釋.總是因為意志不堅才與不應該交往的人有短暫的交往,再奮力抽身.留下的是不知何時才能平靜的罪孽感.而也是因為意志不堅,沒有力氣能好好把應該的感情牢牢抓住.留下猶如煙火般燦爛美好的回憶.與永不停歇的惆悵.

過去我曾經希望過婚姻,在我還沒有背負這麼多罪孽與惆悵的時候.當然,那時的我並不知道婚姻是什麼,我只知道”如果你愛一個人,你就應該要娶她”.這些年來,這念頭已經逐漸淡薄,其一是對婚姻不再有模糊浪漫的想像.其二是因為已不知愛為何物.

我不斷的進出自己與他人的情感,試圖探索自己感情的輪廓.但不但沒有更加清晰,反而逐漸模糊起來.我逐漸無法確認自己感情確實的重量與形狀.它似乎在與我開玩笑似的,每次感覺快要處碰到它時,它卻又改變了形狀.

這很像是瞎子摸象,你摸到什麼就說他是什麼樣子,但卻又不能真的掌握全部.我拼湊不起來,如果有所謂的感情的真實的話,我拼湊不起來.

於是我開始退縮,不探求,也不想像它的形狀.


於是我開始思考孤獨的形狀.

(續)

2 則留言:

consequence 提到...

雖然是惆悵的文章,但我不想安慰你:P
這種心情大概也安慰不了吧....
不過,對我這個冷血的讀者來說,這兩篇寫得很不錯,很好看。

Willie 提到...

挖勒,編輯大人這樣說,壓力還真大.

但你說的沒錯,這樣的心情,是我的話,也不知該怎麼安慰.安慰不用說出口,能瞭解,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