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婚禮(8)--有點長的中場休息

話說富監(富監義博)因為獵人X獵人這部漫畫,已經成為拖稿的代名詞了。我會提他並不是想要拖稿啦,是因為這幾天在忙正事,沒什麼時間寫。過幾天會再繼續(日文叫做:連載再開)。

然後說起寫東西,特別是持續的寫,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知道有一些作家是有靈感來了就卯起來猛寫,花個幾天幾夜不睡覺把作品完成。確實也有許多經典是如此來的,但是我總覺得我不是那類型的人。

我喜歡的作家村上春樹是一個生活規律的人,他的寫作就像是上班一樣規律,用公務員上班的方式(當然不會用公務員精神)來寫作 。所以他的長篇作品都得花很久的時間。他的第一本小說<聽風的歌>就是他在經營爵士咖啡廳時,每天利用打烊後的一兩個小時持之以恆完成的作品。當時他每天寫的字數大概也就是我現在每個小節的字數,使用的時間也差不多。

恩,我只是要說,這還真難。在心底的那些東西如果不趕快寫出來,似乎真的會慢慢消失。但似乎也急不得。

文字是有節奏的。我在最近才感覺的出文字的節奏。向來我都不是節奏感很好的人,即使彈過這麼久的吉他也一樣。希望這次能抓的好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