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婚禮(1)



這半年來,從我人生中第一個以個人名義收到喜帖的婚禮開始,好似結婚潮似的,一直到昨天為止,總共參加了四個婚禮.兩位大學同學,兩位高中同學.

我想答案很簡單:我已經到了這個社會的適婚年齡了.

在婚禮的會場上,大家閒聊的,也多半不離男女朋友與結婚時間的問題,甚至還開起賭盤算起賠率來.

對我來說,來讀研究所,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是對這個社會的妥協了.沒想到,這樣的妥協似乎還遠遠不夠.一堆老朋友已經好久不見,能見到他們才是去參加婚禮的主因.但因為話題幾乎全圍繞著結婚,心情就是好不起來.

同桌中大部分的人,都與我的人生有直接或間接非常深刻的交錯.我人生最精華的青春歲月,大部分是由這群人佔據.而現在他們也逐漸成為社會的中堅.醫生、記者、公務員、老師、工程師.於是我好像離他們越來越遠,那些複雜的交錯與刻痕,雖然依舊存在著,但似乎不會再有什麼機會往下深鑿了.

我想起村上春樹曾經提到,在他大約30出頭的時候,某天下午異常的無聊(一個作家無聊的下午),於是打了個電話給很久沒聯絡的前女朋友,問她下午要不要陪他出去走走.換來的回答是:你瘋了嗎!我現在身上懷著一個手邊牽著一個,你要我跟你去逛街?!

我的心情也逐漸逼近這樣的描述.其實結婚並不一定是必要的界線,只不過它是條明顯的界線.順利且按著程序朝著這條界線走的人,與我之間的距離似乎已經越拉越遠.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