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婚禮(6)

我的第一個女朋友是我的中學同學。她是位極為率直的女孩。應該是我曾經交往過最率直的女孩。那樣的率直,自那之後幾乎不再遇到。

我與她是認識大約三年之後才開始交往的。在那之前,我們一直是好朋友。而她也是唯一一位從"朋友"成為"情人"的女朋友。因為是第一個女朋友,所以與她所經歷,也幾乎都是第一次。在那樣的青澀年代哩,所有的第一次幾乎都能夠創造出某種對自己來說是"劃時代"的意義。我之後感情所經歷的,那些悲劇的元素也幾乎都能從第一次的戀愛裡找出對應的明示或暗示。

沒錯,我的意思就是:自那時開始,幾乎就註定了現在我的孤獨。

我對他表白後(是男子漢的表白喔。這也是第一次)開始交往。中間的過程相當的艱辛。我們讀的是升學率掛帥的私立中學。而且還是教會學校。現在想起來,那樣的學校生活,某種程度上幾乎近似軍事教育了。早上七點到校,晚上十點離校,假日到校自修。一個月平均大概只有一到兩天真正的放假。這樣的學校自然不可能希望學生發展出超友誼的關係。而且,我母親還是學校的教師。我所有的任課教師都認識我。她也不是多麼乖巧的學生,當時成績也不太好。我們交往的期間,受到校方,家長,導師多方諸多的"關照"。不僅在學校得戰戰兢兢,在家裡一樣得像作戰般步步謹慎。

但這並不是悲劇的真正原因。像我這樣偏執的人,能說動我或阻止我的,通常不會是我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在交往後大約四個月左右--那對我來說幾乎是把整個青春濃縮進去般的四個月。我突然無法再感覺"喜歡"。那是一種很奇異的感覺。在交往之前,雖然是模模糊糊的,但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想自己是喜歡她的。而這樣的感覺竟然突然消失。好像氣球破掉一般,發出響亮的"啵"的一聲然後就消失了。剩下的是散落一地,無法辨認的殘骸。

因為我不打算寫愛情小說,而且中間的經過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我離開了她。離開的真正理由是"無法承受她的愛"。

說真的,那時候的我怎麼會知道什麼是愛。我只知道,我收了她給我的某些東西,但是不能白白收下,應該要回報給對方。一開始我很開心的回報,但是後來發現不再有什麼可以回報,所以不應該也不能再收下了。於是我選擇離開,拒絕再接受她的愛。

在邏輯上聽起來似乎是個簡單且明快的決定,非常的通情達理。但一切的錯誤也就從這裡開始。


(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兩天沒來,就多了這麼多文....
不過我還是要維持一貫冷血的評論 :P

最初的幾篇比較有畫面,主題比較集中
後面幾篇感覺是在記錄過去
雖然我比較喜歡前面幾篇
但記錄過去也是好的,因為一不小心一切就會漸漸被遺忘,記憶就會死去

加油!繼續寫吧~

Willie 提到...

是阿~~被發現了

雖然總覺得寫出來就會把某些東西固定下來似的感覺。回憶是不是固定的,我也不知道。但寫出來好似就會將它固定了。

一是為了紀錄,二是有想寫出來還沒寫出來的東西,這次我想寫完整點。三是當作寫作練習。雖然跟論文的方式不太一樣。

匿名 提到...

加油啊!繼續寫繼續寫~

你說的那種"啵~氣球破掉了"的感覺
會不會是因為要從一開始的熱戀
進入長長久久平淡戀情的轉變期咧?

因為 我初戀也是因為有"類似"你那種感覺
所以才提分手的耶...哈哈!
我想了很久很久~我是歸納出上面那個原因啦...

不敢開始第二次的戀情來驗證我想的對不對
所以也不知道到底我想的對不對 ㄎㄎ~

Willie 提到...

其實我覺得滿有可能的喔,薩拉馬戈~

雖然每個人談的戀愛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這種情況似乎還滿容易發生的。只不過我想我的問題是在於它實在發生太多次了。

可以說我不屈不撓去嘗試嗎?但不記取教訓的不斷嚐試,到底該怎麼評價呢?

感謝你的加油!希望你第二次的戀情不會再經歷這樣的狀況。(千萬不要為了驗證而去談戀愛阿=.=)

匿名 提到...

ㄎㄎ~
我那時候提出分手
也有一部分原因
是因為我高中的時候看川端康成的書都看不懂
有人跟我說 要談過戀愛才看得懂ㄚ

後來我大學談了戀愛 還是看不懂
我就想 可能是沒有"完整"的談過戀愛吧!

所以 就分手了!啊哈哈~~~

這也是當初促使我分手的原因之一
(其實,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我當初幹嘛分手耶..囧)
(其實,因為你是萬人迷,所以才有好多機會不屈不撓啊!ㄎㄎ...)

Willie 提到...

跟川端康成有啥關係阿??我好久以前有看過川端,那時不太懂,後來也沒再去接觸,難道這也是我失敗的原因嗎=.=

不過你說你沒談過"完整"的戀愛,我也這麼覺得耶。

不知道是因為自己不完整,所以才沒有辦法談完整的戀愛,還是沒有遇到可以使自己完整的對象。我真的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