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學術與合作

這個學期有堂必修課:研究法.基本上是每個社會科學院學生必修的課程.這學期來,修這堂課的心情可說是像洗三溫暖一般.

在還沒修這堂課的時候,是戰戰兢兢的.從學長姐那裡得知的訊息還有自己因為是跨領域考進來的學生,自知對於研究法的陌生,讓我對這堂課感到有點擔心卻又充滿著期待.希望能在這堂課中獲得我所欠缺的紮實訓練.

但在開始上課之後.分組的報告題目決定,然後開始上課之後,卻讓人有點傻眼.雖然只有在補習班的時候惡補過一點點的研究法,那一點點讓我考進來一直都覺得心虛的不得了,已經準備要在這堂課從零開始的時候--老師還真的是不辜負我的期望,就真的從零開始.從最基本的什麼問卷調查法之類的,像是在教高普考考試一樣的開始上課.

 這真的很令我傻眼.我以為,到了研究所,這種書上寫的清清楚楚的東西應該自己看就可以了吧.我想要的是更紮實,更實際也更務實的訓練.簡直像被打了一計悶棍一般,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堂課.

不過,最後嚴格來說,也是這堂課救了它自己.

對於這堂課的狀況,在與一些也感到挫折的同學討論後,原本想採取一些激烈的舉動,到最後進行了較溫和的動作.給了老師一些對課堂的建議.不過最重要的,是與一同分組的同學一起進行的報告.

我們的組員有各自的特色和對某些觀點相似的視角(這有點像是廢話,不過這真的滿重要的).我們組內沒有土生土長的台北人,有宜蘭人,台中人,彰化人,而我則是南台灣代表.在我們進行的教育相關的研究主題時,這樣的一個”非台北”觀點,帶給我們這組很大的共鳴.我覺得這某種程度凝聚了大家對報告的向心力.

而來自不同的地方,自然也就會有各式各樣的觀點.特別我們這組,六個人來自於六個不同的大學,五個不同的科系.可以說是真真正正的大雜燴.嚴格來說,除了一位原本就是社會系出身的同學,大家對研究法都不能算是熟練到有能力活用.但也正因為是這樣,在互相討論的時候,有一位已知”標準化”程序的組員不會讓我們脫出一個研究應該的方式太遠,卻又能夠因為各自不同的背景,與對研究不同的想像,激發出更多新的和具有創意的想法.

這是件相當過癮的事情.在經過了學期初對這堂課程的大失所望後,這樣的合作卻遠遠超過我原本能期待的程度.套句流行的用語,可以算是場研究法的”逆轉勝”吧.

過去我從來不知道分組報告也可以是一件如此令人投入的事情.每每從晚上六七點討論到11點.電子郵件寄到大家的信箱都塞滿了相關的信件,見面還會不時說起遇到的困難解決的方式新的想法.

 我是喜愛與人合作的.從前玩吉他時,我從來就不喜歡只自己一個人獨奏,總覺得那樣的感覺還是不及與人合作時的好.我喜歡與人合奏.不論是幫人伴奏,當一個耀眼主唱旁只有內行人才會注意和自己才會沾沾自喜的配角.或是古典吉他演奏時的solo主角.與人合作的感覺一直令人如此難忘.自從我不再彈吉他,也不再有時間彈吉他之後,我已不敢再奢望能夠再有那樣美好的經驗.沒想到--真的是完全沒想到,竟然可以以這樣的方式重溫到與人合作的美好.

 這某種程度也讓我瞭解到學術合作的重要性.當然,在看到並不是所有的組都能如此合作愉快與運作順暢時,我也體會並不是每次合作和每場合作都能夠如此順利.在同組討論時,我們也經常會遇到許多的辯論與爭執.或許在有更多經驗之後,我會能夠歸出我們之所以能夠即使在遇到如此多的歧見之後還能順利進行的真正原因.但最少我感受的到同組的每個人都是認真的重視我們的報告,並且也真的希望這一份報告能夠為這個領域的研究提供貢獻--即使可能只會是一點點的突破.

 雖然我知道,最後的學位論文還是得自己完成的.但這次的合作經驗(即使它還沒結束)對我來說還是珍貴無比的.在那些激烈的辯論與討論過程中,即使自己的意見並不一定被採納,但是也能夠瞭解這樣不斷辯證的過程當中,我們確實是一步步慢慢一起往前走的.

或許我把這次的合作想像的過於浪漫,但我真的心存感激.這次經驗讓我對自己是否要走學術這條路,多了點信心.這信心並不是透過什麼方式證明自己的能力所獲得,而是相信在不斷反覆琢磨仔細思量後,或許能夠逼近一些”什麼”.那個”什麼”或許有人會稱為真理、或真實等等,anyway是美好或正向的.我讀的是社會學,或許有些學術是可以自己悶在研究室什麼都不用管就能夠進行的,但社會學並不是.社會學是一門與人相關的學問.我們關注的是”人”的問題,並且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的”社會”的問題.既然這樣的學術無法脫離人,自然也脫離不了社會性.什麼是社會性?我想,大概就是與人一起合奏一曲大家都喜愛的曲子吧.

 簡而言之,雖然並不一定每個組員都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真的非常心存感激也非常開心的能夠與大家合作.這一定是我進到政大以來所經歷最美好的事情了.我要謝謝你們每一位,無論我們的報告最後是完美或只是一疊廢紙,對我來說,最珍貴的東西我都經歷了.謝謝你們.

4 則留言:

consequence 提到...

最近還在想是不是研究法把你壓榨得太嚴重了,害你沒時間碎碎唸……
最後兩段真像是「諾貝爾獎」或是「奧斯卡獎」的得獎感言。不過那些話,我想應該是我們彼此想對彼此說的話。我們的小組能走到這個地步,真是幸運。
某一天,我對大姐說,以後我們各自寫論文一定沒有辦法像團隊合作時那麼縝密,少了彼此的互婊,一定很容易陷入迷宮,不知自己身在何處。

這是一次難忘的經驗,謝謝大家的投入 ^^

Willie 提到...

唉呀~~雖然知道一定會被看到的
但還是有點害羞>///<

互婊真是件重要的事情阿,簡直可以稱為一門藝術了.真希望寫論文的時候也可以跟大家一起....互婊,科科

匿名 提到...

我也要說,
謝謝你:)

Willie 提到...

烏阿
大姐都來了~~真是令人惶恐~~
感謝大姐這些日子的不嫌棄

其實NGO我也滿有興趣的
下次要去的話通知一下,我也想去看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