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婚禮(9)

每段戀愛都是獨一無二的,我認為我的每段戀愛都是獨一無二的。但是我依舊可以在獨一無二的戀愛當中重複類似的錯誤。如果這世界上有"重蹈覆轍獎"的話,我應該是強力問鼎的候選者之一吧。

以前上過一堂課,那位老師說社會學就是:一門把各式各樣的事物分類的學問。分類就是不平等的開端,可是社會學卻又是最重視所謂平等的學科。於是社會學本身存在著無法排解的矛盾。而要把戀愛分類,更是件奇怪的事情。但我想我的戀愛確實可以分為兩大類。

一是我得不到的愛。二是我不想得到的愛。後者圍繞著前者運轉。就像圍繞著行星運轉的衛星一般。

那並不是很精確的分類,就像雪與雨經常會在某些時候同時存在一樣。說不定熊貓真的是貓或熊在演進的過程當中的過渡。有許多事情並不能夠像科學實驗一樣簡單的控制各種變項,得出確切的結果。人的情感一定是最困難的其中幾個。所以我的分類註定的不可能精確。不過那也沒關係,徒勞無功的事情並不只有我一個人在做。這世上的傻子可多的呢。

簡言之,我如果談了場失敗的戀愛,而且對對方念念不忘的話。這樣的念念不忘會持續很久很久,久到我以為忘了對方且開始下一場戀愛之後,卻又發現我根本還沒離開上一段感情。這樣的錯誤重複了好多次。每次都強烈的傷害了我不想得到的愛。

如果說這個情況只是繞著某一個人運作的話,或許還可以用那個人的特殊性來解釋。但因為不是只發生在一個人身上,所以我想並不是某個人的特殊性造成的狀況,而是我自己的問題。

有些人喜歡把過錯推給別人,有些人則習慣攬在自己身上。把錯攬在自己身上的人似乎常受到稱讚,但對我來說,那是最狡猾的。因為那才是最簡單的方式。特別是當你只是把錯誤一把抓,卻並沒有真正深切的反省與改進時,那樣的認錯只是當下一種權宜之計。只不過是種小聰明罷了。

一直到現在,我還都只是在耍小聰明而已。甚至說不定這些文章,都是小聰明的一部份。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