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1107之轉戰中正廟

今早薛香川出來講廢話,然後幾乎是全體嗆他,不知道是誰問"他你是人嗎?"結果被政黑拿來大作文章當版標.也罷,我沒力氣一一回應.

不能算是第一次體認,但真的覺得媒體,台灣的電子媒體,扭曲貼標籤的功力還真是了不起.但其實除了媒體之外,光是網路上的鄉民,學生本身產生的疑問,就已經是快壓死人的東西了.遑論是,自己的好朋友.

今天被抬上警備車,丟在台大後門又再回到中正廟集合後.可能是媒體的報導有影響,人逐漸增加起來.原本在行政院時上限大概是500人左右的空間到中正廟後擴大了,加上各地來的人變多了,原本的小組大概增加了1/3,組員人數也增加了.我粗略估計應該有600-800人左右吧.

人多了,嘴也雜了.老師們開完記者會開始說要交棒,把決策都轉交給所謂的決策小組.不過決策小組好像還沒成氣候,大概下禮拜要期中考還是會擔心自己的安危吧.學校當然也不可能˙為了這事將考試延後,所以他們有點想早點收場,不過這也不是他們可以決策得了的.但最少基本的組織架構成形了.


好,今天因為最後討論了很多,活動過了兩天,有新人前來有舊人要走,我大致上想說的是:

雖然我們提出了三個明確的訴求,但是一個社會運動的是否成功,並不只有看他的具體訴求是否達到,還要看他的訴求與表達是否被大眾所接受.現在我們在進行的是一個所謂的學生運動.學生運動之所以有正當性的原因,在於他的訴求能夠某種程度的代表整個社會的心聲,再利用學生的特殊身分(被認為是較為單純的)來達成目地.

所以其實運動的成功,不能只單純的去一一對照我們的具體目標有沒有達成.我們的心聲是否為大眾廣為接受,理解並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或許比是否達到具體目標來的更重要.而嚴格來說我們的訴求雖然明確也大多受支持,但是並不容易.要達到這具體的三個訴求,我實在不敢相信短短幾天就有辦法凝聚出足夠的壓力來使誰首長下台或公開道歉.

於是我想我們更需要重視的是我們這個運動,在隱性的層面上,能夠帶給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什麼樣的影響.

當人越來越多,廣場上越來越多新進的朋友時,我們當然不會更改我們的訴求,但我們也必須要理解,這未必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的,需要的是不斷持久的毅力堅持,這堅持可以用在廣場上,也可以用來面對自己未來生活的尊嚴上.

當各地的學生開始聚集,當網路上的鄉民開始認知到:原來並不是全部的人都只是在打嘴砲,不是過去那種網路上約了幾百個現場只剩小貓兩三隻令人洩氣的狀況.當我們發現,在網路上我們不只可以找到意見相同的朋友,還有那麼多的人願意站出來行動.

那如果--我是說如果,我們真的達到了某些訴求,就算只是一點點也好.而這些訴求是我們這些年輕人共同用行動與毅力所換取來時,我相信,在未來我們再遇到什麼樣的不公不義,也不會只縮在網路的角落當中打打鍵盤與嘴砲,心理面想著:反正我也不能幹什麼.而是願意相信自己有能力改變什麼,有能力去對抗什麼,願意站起來,大聲反對自己不願意也不應該承受的不公義.

如果--我再次強調那只是如果,我們可以讓所有來參與的,越來越多的人認知道這件事情,那麼就算我們這次的活動沒有達到具體的目標:馬英九沒有道歉,劉兆玄不鳥我們,有人的位子還是坐的穩穩的,集遊惡法依舊箝制我們.但我們心中知道我們並不孤獨,我們知道當我們為了不公不義站出來的時候,在我身邊,在我身後,有許多的同伴在支持著我們.並且因為有了這些支持,我們就有能力去對抗,去堅持我們認為應該要堅持的公平正義.那就夠了.那麼我們這些即將成為未來國家主力的青年們,或許,或許能夠創造出一個真正美好,真正尊重自由與人權的社會.不再讓國家機器輕易地踐踏我們的尊嚴,也將不再讓我們的自由意志瑟縮地躲在角落裡,暗自哭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現場禿鷹很多,還是有點距離看待「我們」兩個字好。遭到背叛的感覺糟到無法形容的。

星期一之後比較有空去走動,場子還在的話那兒見吧。

Willie 提到...

沒你想得那麼嚴重啦
其實目前情況反而是排外性強了點
最少今天看起來的感覺也沒有什麼政治相關的人物在附近徘徊

禮拜一來看看就知道了,不過你不去捧一下夏曉鵑的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