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1121之從夏天到冬天

恍若隔世

兩個禮拜前我坐在行政院大門口,被數位員警抬上警備車.當時豔熱的陽光,與當下我們的熱情相互輝映.老師慷慨激昂,學生熱淚盈眶.


五天後"野草莓"現身,Logo確立了.而台北,開始下起細細小小的冬雨.隨著雨而來的低溫,逐漸澆熄人群的熱情.但更嚴重的是行政團隊的排外與自我設限.這比寒冷的雨滴更快速地澆熄學生們熱切的心.

這些天來的狀況已經無法一一說明,一再重複的互相指責,趕走越來越多的朋友.不知道是不是真實存在的居心不良,不斷分裂著這個原本就不完整的團體.

我身兼著參與者與作為一個社會學研究生的身分的觀察者角色,自認為可以很輕易的切換這雙重身分.在冗長的民主決策過程當中,作為一個參與者的焦慮,當切換到觀察者時就可完全的排除,甚至變得有趣至極.而在運動當中遇到的許多人,許多事情,讓我有個錯覺,好像把極長的時間綿密地壓縮到這兩個禮拜當中.我認識了不知原本應該花多久才有辦法認識的人們,見到了不知道還要再多久才有辦法經歷到的事情.不論是身為一個參與者或觀察者,這都非常享受.

但只有在見著了那樣人性的險惡鬥爭,血淋淋的發生在如此年輕且純真的學生們身上時,無論身兼一個觀察者或是參與者,都無法不感覺極度的悲傷.我,已經從夏天坐到冬天,假裝自己還有點年輕,假裝成草莓.我的悲傷透過極度睡眠不足的眼神,連自己都可以感受得到.其實我不太能說明,只是好像被狠狠地上了一課.那已經略嫌單薄的純真,又再次被刮除了幾分.

但我不會走的,我已經從夏天坐到冬天了,何妨再坐久一點.即使夏天變成了冬天,甚至還要到夏天.只要我還活得下去,只要我的嘴還能開,我的手指還敲得下鍵盤,我想我會繼續坐下去的.

不論你怎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