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1113之薪水發下還有七天

好吧,我說明一下昨天為什麼沒心情寫.

前天收到香港阿東的信,說他們要在香港理工大學搞靜坐響應台灣的野草莓學運,本想說這消息真是振奮,趕緊po版跟大家說.沒想到過了一整天,隔天晚上回來竟然收到阿東的信,說他寫信跟官方Email,卻一整天都沒有回應.人家禮拜五都要幫你發起靜坐響應了,結果禮拜三半夜竟然還沒有回應?真傻眼了我.趕緊打電話去問認識媒體組的同學,好不容易才獲得他們已經在處理的消息,但也讓我實在有點氣到.

但更糟糕的還在後頭.幫我連絡的那位同學,竟然告訴我說,決策小組決定要在禮拜六收山.希望能想出一個漂亮的結尾.這真的是太傻眼了,我們的三個訴求,一個都沒有達成,而且也沒有討論到退場機制.在還沒有考慮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可以考慮退場的時候,我們就先決定我們啥時要退場了.這實在是太過荒謬了.

所以昨晚,實在寫不出東西.

今晚在現場,大概知道是怎麼回事了.決策小組的同學太累了,想收山了.這當然是簡略的說法.不過現場工作的同學真的很累.我因為顧及自己身體的關係,都沒在那裡過夜過,可是那些在那裡輪班的同學,每天都不斷地在消耗著他們的體力與精神.大概也差不多到極限了.我想可以理解.

今晚的討論一樣漫長與沒有效率,但是如果我切換到一個觀察者的角色來看的話,還是依然很有趣.而且今晚的人數很多,天氣轉好且期中考考完的效應,大概比最糟的晚上多了有一倍以上的人.人數越多,直接民主的效率就越可怕XD.而且他們似乎不太想面對去留與否的問題,在我不斷逼問之下,工作人員才集體出來說明他們的狀況:各組都需要人力,而且我們一但決定要留下,他們依舊要不斷的輪班以維持現場的狀況.感覺得出來他們瀕臨精神崩潰的邊緣.於是要求大家,如果決定要留下來,請對自己的決定負責.要一起參與分組與輪班的工作.

最後,除了決定要留下來之外,禮拜六的會師也沒有實際的討論.只有概念式的決議,這樣就耗去大概四五個小時,真是可怕的直接民主!每個晚上都在不斷不斷的見識當中.

不過最少,大家同意要繼續留下來,並且看來有不少同學願意加入分組與輪班,這無論如何是好事,我們的運動還沒走到盡頭,還早,我想還早.雖然政治人物還是不願為他們犯下的過錯道歉,但我想,我們所帶來的影響,已經漸漸在擴散,即使沒有達到那條列出來的具體目標,但隱性的部分,我想多多少少有感覺到了.

但野草莓還未真正成野,今晚與黃老師的對話發現他依舊還是將野草莓們的不足視為我們這一代的不足.如果說所謂我們身後"廣場的幽靈"都這麼想的話,那麼我會說:同志們,革命真的尚未成功,我們連我們自己最基本的訴求,那個野草莓的"野"想要翻轉過來的印象,都還沒有達到,仍需努力.

20號要領薪水了,20號的時候這個運動還存在嗎?又長成什麼樣子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