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PHILIPPINES in Red(6)--Day4: Lonely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 day5

(第四天和第五天我將會連在一起寫,因為中間只睡了三個小時左右.事實上,除了到達Manila的第一天之外,我只覺得過了一天.睡眠不足加上匆促的行程安排,這五天幾乎是用濃縮的方式存在記憶當中的)

最後兩天的重點有三,剩下的我就不再多說.剩下的都在後面以短篇陳述.這三個重點為:
1.遊行
2.團結之夜
3.與Yama和Akiko詳談


AI和無聊的上午

今早來了個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宣傳他們的理念,還要我們一個個發表感想,發表啥感想阿~~挖哩,我連AI實際上在幹麻都不太清楚,一開始就要我們講啥.結果只說了個Nice to meet you搏大家一笑.反正總之他們宣傳了一整個上午,之後又說明年要開啥大會要請每個國家派代表講點話,還好代表不是我,雅涵的英文比較好被抓去當代表,我樂得輕鬆.


Lonely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吃完午餐之後,換上這次大會的T恤,工作人員也叫我們拿掉身上的身分識別,大概是某種程度顧及我們的人身安全吧.之後我們搭上巴士,到達市中心的某個類似小公園的地方集合.

(這是公園的紀念碑,紀念一位菲律賓的女醫師,後來發現Manila也有以這位女醫師為名建立的醫院)

公園裡已經有許多人聚集,原本以為是市中心的人很多沒事跑來公園晃晃,後來才知道這些人都是遊行的班底,早早在那裡聚集,只等我們來就開始遊行.我們一下巴士,人群就開始往旁邊的馬路移動集合,人群的尾端有一台破舊的吉普車上裝有擴音器,看來是他們遊行的固定行頭之一,之後也會成為演說台.

ASA各國的與會人士被拉到人群的最前頭,像我就拉著ASA標誌的布條,簡單來說就是拿我們當門面兼肉盾和話題就是了.一行人在整隊的時候有許多媒體在拍照,旁邊也跟了不少警察,還有大量的圍觀民眾.說實話這時的氣氛還有點緊張.因為畢竟我們沒在菲律賓搞過運動,不是很清楚這邊警察單位會怎麼處理這樣的遊行.
(有不少媒體圍著拍照,後面是當地的警察,也拿著相機在蒐證.)

(在我旁邊的喜偉和Akiko,我們都被拉到排在第一排)

我們稍微整隊了一下,就順著路開始移動.一邊移動一邊帶口號.菲律賓人帶的口號非常的響亮有力,我在台灣參加過幾次的遊行,口號都實在令人提不起勁來,既不押韻也不有力.不過在這裡的口號,幾乎各個都令人熱血沸騰,最經典的就屬我標頭這個"Lonely Internaional Solidarity!".通常會有一個人先喊出Lone-ly,很有力的兩個音節,之後所有的人齊喝International Solidarity.唸法是把每個音節拉的很開很長,像唱歌一樣.其他還有數個口號,如Our furture is not for sell, We are not for sell! 等等,和菲律賓語的口號,各各都令人相當熱血沸騰.不過走著走著,遠遠終於看見鎮暴警察出現了.

因為我在第一排,所以當鎮暴警察越來越靠近時是首當其衝,當時我不太確定他們會希望我們怎麼做.準備遊行時他們並沒有這樣的演練,我看著鎮暴警察的盾牌越來越近,隊伍卻沒有停下來的意思,想說大概要做好衝撞的準備時,隊伍還是在鎮暴警察前停了下來.於是我們幾乎跟鎮暴警察臉貼著臉的對望著.這時的情緒還有點緊張,不過因為我們停了下來,看來也沒打算要硬衝的樣子,他們也很快就鬆懈下來.

(菲律賓的鎮暴警察,全世界的鎮暴警察看起來都差不多,只不過他們的盾牌和木棍都很破舊的感覺.)

接著廣播用的吉普車開到鎮暴警察前面,開始把吉普車頂當成演講台發表起演說來.第一個上場的是Rey, 也是ASA連著三任的秘書長.這些菲律賓組織的頭頭,演講功力真都不是蓋的,各各都有不輸給陳水扁的氣勢與口才,只見他們口沫橫飛,慷慨激昂.而台下群眾也興奮得不得了.
(Rey的演講,完全不輸給台灣的政治人物,他不時會提到:今天我們有泰國來的朋友,台灣來的朋友,尼泊爾來的朋友,xx來的朋友.一點到外國朋友的時候我們就來幫他一陣歡呼~~)
(這是另外一位秘書長,是尼泊爾人,叫Rabi.他的演講也非常的慷慨激昂,不過因為尼泊爾腔很重,他說的我大半都聽不懂,每次都只能陪笑 囧)

在他們的遊行和演講當中,我可以感覺得到他們的演講並不完全只是在帶動群眾而已,雖然用菲律賓話講時我聽不懂,但用英語的時候總可以理解部分.他們的主軸都是很明確是對抗美國帝國主義入侵,事實上就是反對Arroyo的新自由主義政策就是了.對他們來說那是很活生生血淋淋的,想想他們國家有30%的人在外國工作,長年無法回家,他們的兄弟姊妹就是明確的經濟帝國主義入侵的受害者.那對他們來說不只是口號,不是那種今天開心去遊街,明天繼續窩在家裡當宅男也沒差的--我這種國家的人可以比的.所以我當時候真有點覺得,只要站在台上的Rey一聲令下,台下這些菲律賓朋友們大概會什麼都不顧的往前衝的感覺.

(焚燒自製的美國國旗,這時相當的群情激動)
(這些看起來像是年輕的運動參與者,大概都是大學生,最右邊那個不知是否怕曝光還蒙了面.)

不過還好,畢竟一來他們顧慮我們的安全,並沒有把集會搞的太過激情,大概就是想藉我們這些國際友人提高曝光的機會.先是一些人上台演講,接下來開始演行動劇,最後的高潮是焚燒自製的美國國旗.不過都沒有造成整體的騷亂.警察看我們不太有大動作,也逐漸鬆懈下來.我問了問Einstein,這樣的遊行對他們來說是怎麼樣的遊行.,他說這樣的遊行對他們來說是少見的非常和平的遊行,平常大多是激烈更多的,偶爾帶有暴力行為的遊行.(難怪鎮暴警察七早八早就出來了)

(天氣很熱,連後面的鎮暴警察都把頭盔拿下來消暑)
(順便靠在盾牌上面休息XD)


遊行結束後在回去集合點的路上,大家都相當的歡樂.Henry一直問台灣有什麼遊行的口號可以分享,我還真他媽的想不出來,覺得很沒有貢獻,也覺得台灣的運動口號怎麼可以這麼弱阿~~真是跟人家沒得比,哭哭.


Solidarity Night

理論上遊行是會議排程的最後一個節目,不過晚上還有一個Solidarity Night,挖糙,這名字一聽就覺得好共產黨阿~~雖然他們最後改成Cultural Night, 但其實是一樣的東西啦.總之每個國家要想出個什麼東西來表演,什麼都可以.我們和香港與馬來西亞的朋友聯手,演出一場跨國的F4大戲,搞了個華人世界大團結,哈哈.

不過其實重頭戲菲律賓的朋友們自己就演完了.在開場的時候有個菲律賓的樂團,說是樂團,其實看起來像是家庭主婦們的組合,其中還有一位老婆婆,看起來少說有六七十歲了吧,拿著一把打擊樂器一起來玩.前兩首曲子好像是他們的某個革命組織的歌曲,聽起來確實有軍歌的感覺.原本以為會是菲律賓當地的民俗表演的我,霎時被震撼的不得了.全場的氣氛也在一開始就達到高潮.

那種感覺確實是我來到菲律賓之後一貫的感受,雖然是歡樂的晚會,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革命的激情,我已經說過很多次,那不是在身在台灣的我們可以體會的,那種沒有退路,背水一戰的革命共感.我與雅涵都深受震撼,即使我們都同意,在台灣搞運動,很難有這樣的激情,那是菲律賓的土壤才蘊育得出的歌曲與情感,但在那樣的激情面前,很難不令你感動震撼.

在此獻上兩曲,給大家欣賞.







與Yama和Akiko徹夜長談

晚會結束後,原本想說激情菲律賓終於要告一個段落了,沒想到還沒完呢.

大家在旅館休息時,我跑去找Yama和Akiko聊天,說實話我們的英文都很破,不過如果厚臉皮一點來說的話,我想他們比我破一點orz. 總之溝通不太容易就是了.不過因為我對他們的組織AASJA很有興趣.他們的全名是Anti-invasion Asian Student Joint Action(這樣說來好像也不能算是組織,算是一個行動嗎?)總之就是反對帝國主義的入侵.他們一開始用來介紹組織的議題是大家都應該知道的,有關美國在日本駐軍的問題,這個問題由來以久,自二次戰後一直到現在.一開始是日本以戰敗國身分沒辦法說話,但到了近代,這問題卻越來越被突顯.

我本來以為AASJA要討論的只是有關美國駐軍的問題,就有點嗤之以鼻.想說你們日本仔二戰時搞的這麼亂七八糟的,現在也還不是在用經濟或文化上的侵略持續在佔東南亞開發中國家的便宜嗎?沒想到,他們對這件事情也想得很仔細,害我對自己一開始的懷疑有點慚愧.

他說他們不僅想對抗美國對日本的入侵,而且這樣的入侵是一個個環節,像是一條鎖鏈似的,美國->日本->其他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這樣的一個入侵或是剝削的循環.他們的這說法讓我不禁思考起Walerstein的世界體系理論,於是問他們知不知道這東西,他們果然不知道.然後他們還是可以這樣思考.社會學家果然只不過是用另外一種語言把很多人都想到的事情再說一次而已,科科.

談話談到一半被中斷,大家又跑出去喝酒唱歌吃宵夜過最後一夜.回來已經三點多,我洗了個澡本想說要睡了,明天要起床趕飛機.沒想到還沒上床呢,Yama就來敲門.Yama人其實很累了,看起來都快睡著了,不過還是和akiko堅持要確認一些事情.原來是想要找台灣的盟友,很可惜不能以個人身分參加AASJA,不然我一定加入,但我會作為他們對台灣的聯絡窗口,看到時候我在什麼組織,就慫恿那組織加入AASJA,科科.


跟Yama和akiko相處,真的感受得到日本人的一絲不茍的嚴謹態度.吃完宵夜我原本以為大家都要睡了,不過因為剛剛談到一半還沒談完,也沒說是否要繼續,他們居然就在外面苦等了大概20分鐘沒等到我,才跑來敲門問我說是否要繼續還是要睡覺了.在問我的過程當中,他們不斷說看我要睡或是要繼續談都可以,一切以我為主,真的是有夠有禮貌到極點,我他媽的是個沒禮貌的台客,實在很不習慣人家這樣禮貌周到.但也很感動他們竟然為了只是跟我確認是否要繼續未完的談話而在門外等了20分鐘之久.害我眼淚都快要留下來了.於是當場又多談了許多.因為我們的英語真的都很差,很多字得用翻譯機在那邊按來按去,不過又捨不得去睡.想說再聊一下的結果大概就是搞到五點多才睡.

睡了三個小時爬起床後,其實並不怎麼累,與Yama和akiko因為飛機時間近,所以一起搭Taxi到機場,在車上還繼續聊.其實跟他們聊天很開心,雖然我們英語都不太好,卻也聊東聊西的講了很多,講到yama大學讀到第六年了,講到akiko的工作.發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真的不完全只能靠語言,光姿勢眼神就可以說明很多了.在機場與他們開心的合照幾張,原本還想在機場來喊個Lonely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可是怕被航警抓去關還是作罷XD.真希望還能有機會再見到他們.
(yama, akiko 和我)



12:45長榮航空從馬尼拉起飛往台北的Br272次班機,在馬尼拉機場起飛,再見了,激情的紅色菲律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