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PHILIPPINES in Red(5)--Day3 : ASA 17th General Conference 2th day

Time in Philippines

今早一樣大約五點半就有人敲門.昨晚睡得相當好,想必是昨天整日折騰的幫忙.但今天出發時卻遇到麻煩.不知道是誰晚起或是出了什麼意外,理論上要七點出發的整隊人馬,一直等到八點多才出發,整整晚了一個半小時左右.不過在等待的這段期間,反而給了與會的各國朋友交流的機會.Rey請大家出來表演一下各自國家的音樂,大家也都玩的頗開心,我與雅涵唱的是"蘭花草"不過歌詞我大概都忘了orz,唱得零零落落的.

(尼泊爾的朋友Ramkumari,事實上她是某個全國學生聯盟的主席)

(香港的朋友喜偉,他是理工大學學生會主席)
(印度的朋友,也是某學生聯盟的主席,但是他已經結婚有一個小孩了,不知道是哪門子的學生XD)

(泰國的朋友,女的很High男的很靦腆:p)
(本次大會的當家花旦,日本來的朋友Akiko,我忘了她表演啥了,不過最後一天她唱了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
在這裡,所謂的議程(agenda)只是參考用而已,預定的計畫也只是參考用而已.這裡沒有錙珠計較的時間,沒有肅殺的會議氣氛.會場手機不時從主持人的口袋響起.Weber的理性化在這裡還沒進行到底呢~

但相對來說,這裡不會給人緊張的氣氛,不會有那種你一不小心就會做錯什麼的感覺.這當然有好有壞,我想許多人會說這就是他們如此落後的原因,因為沒有理性化,沒有事事都計算到底.但我現在也不太想一說再說,將理性進行到底的後果是什麼.總之在這裡,時間的概念是與所謂的"先進國家"不大相同的.如果要問我喜不喜歡?我會回答喜歡,也不喜歡.我喜歡這種凡事不拘小節的氣氛,但我還是不喜歡遲到,雖然我自己也常遲到.凡事沒有完美,不論在哪裡.

Workshop in ASA

今天的重頭戲是ASA規劃的工作坊.早上是由講師來對我們上課,共有四個工作坊.我參加了Mobilization and Networking組,雅涵參加了Internaional instruments組.

我們分別被帶到不同的教室,由講師大致講解流程.我們這組的學習目的很簡單,就是如何進行一個所謂的運動,要怎麼樣確立議題,設定群眾與敵人,想口號之類的.最後我們進行一個模擬,試圖以ASA這個組織作為行動主體,進行一個社會運動.因為沒有設定時間,我們的討論進行了很長的時間.這過程看的出來哪些人士在組織裡面最具有行動力的,哪些人是經驗少或不是組織中的領導者的.

我們這組有個菲律賓組織的女孩,我一直沒有記得她的名字.這位女孩子看起來就像少女一樣,但我之後詢問了她的年齡,她已經22歲了.就像這間學校的學生,看起來都像青少年一樣,但其實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大學生.看的出來,她與同組的耀東是最懂的領導組織的領導者,像我都是默默的在旁邊看(雖然還是最後還被拱出來).

workshop的討論一樣遠遠超過預期的時間,事實上因為早上的遲到,整天的行程都亂掉了.我們的wokshop一直到一點多才結束,午餐都涼了.

One-China Policy


經常聽說在出國時會遇到一個中國的問題,這次本想說沒有中國的組織參加,應該不會有這種問題。但沒想到還是遇到了。

在ASA的resolution當中,竟然出現兩個有關台灣的決議,分別是:

1.支持一個中國的政策,並尊重台灣有與中國和平統一的權力。
2.不支持美國對台灣的武力支援

看到這兩點,我與雅涵都傻眼,而且還是雅涵亂翻翻到的,並不是列在大會議程當中的討論。我們馬上提出要修改這兩條。然後香港的朋友就跳出來了。

這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香港朋友對一個中國的理解,是「文化上」的一個中國,但對我們來說,一個中國就是政治上的一個中國,是中國想要併吞台灣的手段。香港也有其複雜的政治歷史背景,他們的人民也有他們自己對所謂「一個中國」的複雜理解。

馬來西亞的朋友也來一起參加討論,說他們其實也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因為他們的父母都是中國人,但他們的國籍卻是「馬來西亞」,也覺得自己的國家是馬來西亞。總之,在整個華人世界,「中國人」這個定義是非常多元的,幾乎沒有兩個國家對中國人的定義是一樣的。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對這個詞的認知,「一個中國政策」對不同國家的華人來說,具有不同的意義,這沒有人可以說對或錯。

最後我們與香港的朋友達成了協議,將一個中國政策改成「尊重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並將「不支持美國支援台灣武力」改成「不贊成台海進行軍備競賽」。香港的朋友雖然感覺還是有點不捨,但其實他們很了解實際上的兩岸政治情勢,所以並沒有在提出異議。很感謝他們的體諒。想想,如果兩岸的談判能夠有這麼順利就好了,可惜兩個國家的人都為了各自的利益與意識形態僵持不下。當然我還是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中國的民族主義,這就不在這裡討論了。



Night in Manila again

經過一天的工作坊,五噸吃飯時間不斷的自我介紹與互相探尋,大家都有越來越熟悉,話題也聊的更開,有關一個中國的討論某種程度上是嚴肅的話題,但卻也令我們幾個中文語系國家的朋友更互相熟悉.晚上Henry(又是Henry)帶我們去搭Jeepny去一間看起來像酒吧又像餐廳的地方喝酒吃東西聊天.事實上,我們幾乎每天都吃了份量不少的宵夜,加上這宵夜的話,我們一天大約都吃了六餐左右orz.

(我的手機夜拍真的很差,總之我們坐在露天的座位上喝酒抽煙聊天吃東西.順便提一下,進來這種店,他們店門口的警衛都會對你搜身.因為我都還隨身背著背包,背包也得打開讓他們看看.可以想見Manila晚上的治安,應該沒有多好.)

因為今天算是最後一天有機會出去亂晃了,大家聊的滿開也喝的滿多的,雅涵很努力的在跟各個國家的人套交情,倒是我,酒量實在太差了,男人又很難說不喝就不喝,喝了一兩瓶啤酒我睡意就來了,雖然還是聽了很多菲律賓人講他們的反抗軍與他們國家的狀態.事實上我懷疑Ron自己就有參加反抗軍,他銳利的眼神和矯健的身形實在不太像一般的大學生,就算說是參加組織的學生也不至於有這麼銳利而世故的眼神才對.


與Einstein則是聊了菲律賓的婚姻制度.Einstein是一個很可愛的少年(我沒問他的年紀,但看起來就很像個少年).問到他有沒有女朋友,有沒有打算結婚之類的問題.他說目前還沒考慮到結婚的部分,因為他們國家對離婚的限制很嚴格(菲律賓有80%是天主教徒),所以結婚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是真除非有特殊狀況不能反悔的(他似乎是說如果換了絕症之類的才可訴請離婚,否則在法律上是不可能允許的).
(Einstein真的是個很可愛的少年,他看來很喜歡聽音樂,去機場接我們的時候就跟我聊了很多美國與英國的歌手樂團,他知道的可真多.另外他還提及台灣的F4在數年前在當地非常的紅.後來我在很多地方都看到F4陳舊的海報可知他所言不假.)

因為連著幾天都睡眠不足,我一喝酒就會非常想睡覺,後來撐到大概快兩點,實在不行了,雅涵本來還想硬撐,後來她也不太行了,於是我們一群華人幫一起搭Jeepny先回來.可是回來洗個澡之後精神又來了,大家又開始在旅館的公共空間亂聊起來,也順手替大家拍了些照片.一直到大約三點左右終於才回房休息.事實上,我在這裡的第一天有記日記,但到第二天,第三天之後,卻發現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就全放棄了.

總之,Manila的第三天,晚安.

(緬甸的美金,我和日本的Akiko)


(馬來西亞的傳文,緬甸的美金,香港的耀東,日本的Akiko)

(下次真的要考慮買台"真正"的像機了,這種照片我自己看了也實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