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國台辦發言人和Weber

科科,有看中天的全民大悶鍋一定對那個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的角色非常有印象,整天開口閉口就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想大部分台灣人恨他一定比恨溫家寶來的多.

現在可好啦,他跑來台灣說要參加什麼學術研討會,還是在我家(阿扁大本營的麻豆)旁邊的台南藝術大學舉行.結果勒結果勒?在會場被抗議不說,還啪啪走走到台南市去看古蹟,結果就被抗議人群搞到跌了個吃狗屎,整個看起來真是有夠狼狽.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打從心裡面覺得台灣人都是你的同胞,也還算是個有風度,摸摸鼻子說明天要回去了,難道他真的以為他來台灣是來巡視還什麼的阿,真搞不懂中國大陸這些高官,小老百姓被你們意識形態洗腦就算了,連自己都被自己洗腦了嗎?有長點知識的人都不會認真的覺得台灣"實際上"是中國的一部分(心理上怎麼想也是管不著啦),那只是口號而已.



好啦,到底有沒有被打,然後被打又怎樣的這些爭議我不想管.我想沿著前兩篇談女性主義的主題"尊重"稍微提一下.其實我自己覺得我提的尊重的概念,是比較近似於Weber的想法的.就像之前有提到的empathy這個說法,就是Weber方法論裡面一個重要的概念,將心比心的去了解別人的想法,甚至某種程度上理解別人的感受與情緒,相信這很容易就能夠達到"尊重"這個部分.

但接下來就是更困難的部分了.就像大陸同胞們,和台灣大部分的民眾,或許大部分的人可以透過對彼此文化背景和歷史的了解,達到對對方的"尊重"(話說最近有個大陸網友說看了我的blog竟然加我Gmail跟我連絡,真令人感動T.T.也跟她聊了不少,確實不過近在咫尺的兩個國家,文化上還是有很大的差異的).但對每個不同的文化都尊重,對每個人的說法都尊重--以Weber的話來說就是"去除價值判斷"(neutrality of value),等於是避開選擇哪個價值是比較高的價值的問題,所以有人會批評Weber是"價值上的虛無主義者".

關於虛無主義的問題,事實上我以前也有討論過(請見拙作Habermas與虛無主義Nihilism as A STARTING POINT (虛無主義作為一個起點)),簡單來說就是,即使是虛無主義,還是無法避開選擇的問題.Weber自己也很清楚,所以他自己是將學術和政治分開,學術上避開價值判斷,而政治上卻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所以說,事實上他自己也清楚,他所謂的詮釋社會學,所謂的empthy,能夠作用的,只有在學術的場域當中,是無法延伸到實際的生活上的.

所有的價值都無法被判斷高下,那如果價值互相發生了衝突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Weber說那就戰鬥吧!(當然這只是我的詮釋啦)他說現在是一個"諸神鬥爭的年代",人類缺乏一個整體的價值觀,能夠將所有其他的價值觀相對化來加以評價,所以各種價值觀只好互相鬥爭,怎麼爭?就像現在這樣阿,張銘清來了我們就堵他搞他讓他灰頭土臉的回去,然後大陸又要放話說不排除武力解決台海問題,一來一往,這就是鬥爭.鬥爭鬥到最後會怎麼樣?我也不知道,因為歷史上就是不斷的反覆這樣的過程,就像油價一樣,不斷的上漲又跌回.鬥爭是正常的,不鬥爭才令人無法理解.

總之,沒有結論.我們不可能沒有自己的價值,但當別人侵犯我們的價值的時候,或我們的價值侵犯別人的價值的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呢?這說實話是比"尊重"來的更困難許多的問題.我也還在努力尋找這個答案.其實社會學不會有這種答案的,或者說:社會學"不應該"有這種答案的.連社會學到底應該是怎麼樣子,我都還在尋找答案呢.很難,但我會繼續尋找下去的.或許,用一生去尋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