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PHILIPPINES in Red(4)--Day2 : ASA 17th General Conference 1th day

昨晚睡的不太好,這裡有冷氣卻沒有電扇,冷氣在我頭邊吹的震天價響,但我身體上空大約三十公分左右的空氣卻悶熱的不得了.半夜醒來的時候,一起身竟發現上半身悶熱難耐.自己好像下半身坐在水裡上半身留在陽光中的感覺.很累,但又不知為何自動醒來,口渴得不得了,又不知哪找水喝,迷迷糊糊當中終於又睡去.

五點半就有人來敲門叫床,明明七點才出發想說這麼早起幹麻.但發現浴室都沒人.在經過昨天大致瀏覽過Manila的市景之後,我知道這裡並不是什麼人間天堂,而是大家都過著沒有退路的生活.最好是有什麼就先拿下會比較好.所以可以不用排隊等浴室的時候,就趕快去盥洗,有東西吃的時候,就多吃點,有得睡的時候,就盡量睡.於是先起身去盥洗,再半睡半醒的在床上躺到六點半左右.之後搭上前往會場的巴士,大約七點多時出發.

巴士是幾乎全新的,比想像中好太多,最少,冷氣會冷,麥克風可以用.原本看到座位上的背條寫著"蘇州金龍",想說中國大陸的東西竟然打廣告打到這裡,後來仔細一瞧原來是這巴士的製造商.
Manila的交通很差,路況也很差.昨天從機場來時下了點陣雨,竟然有地方已經開始有不淺的積水.但相較於他們的路況,在街上開的車子卻常常好的不得了.雖然多是日系的車子,但其實偶爾也會出現高檔的如Benz和BMW的車種,重點是,相較於他們糟糕的市容和路況,他們的車子幾乎都儘可能的保持光鮮亮麗的外表,不論是機車或是汽車.這樣的車群與這樣的街容路況對照起來,有一種近乎超現實的感覺,如此的不搭調卻又真實.

這裡的車子很明確的分為兩種等級,一是日系或歐系的私人轎車,這些車子看來都很新又很亮麗,與市容極不符合,另一種是大量的Jeepny與計程車.Jeepny是當地主要的大眾運輸工具,但外表塗裝得非常具特色的Jeepny,內裝卻相當的簡陋,私人計程車的內部也多是老舊破爛(最後一天到機場時坐的計程車就是冷氣不會冷的計程車).這兩種等級的車子,大概多少也反映著少數的有錢人與絕大多數的貧窮階級吧.

What's ASA?

我想我還是得稍微說明一下什麼是ASA.它的全名是Asia students association(ASA),就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就是亞洲學生組織,事實上也包含青年組織,在1969年創立,總部設在香港.這個組織基本上應該是由菲律賓和香港的青年組織創立的,特別是在菲律賓,參加ASA的會員組織很多.

這次會來ASA的原因其實是夏暁鵑老師的牽線.夏老師因為移工研究經常跑菲律賓,也跟這裡的組織混得很熟.於是他們透過夏老師尋找有意願加入ASA的台灣組織,我們偉大的鄭中睿總幹事
人面之廣,也與夏曉鵑混的很熟,夏曉鵑尋問他的意見,於是他找了青年九五聯盟(Youth Labor Union)與他自己的政大研究生學生(NCCU GSA)會參加這次的ASA 17th General Conference.這是三年一次的全體會員大會,理論上所有的組織都會派代表來.而台灣的代表就是不才小弟我與九五聯盟的代表雅涵.原本鄭中睿也會一起來的,不過因為他當時人在大陸武漢渡假,趕不回台灣,於是臨時丟了我自己去.說實話還滿擔心的,很久沒出國,英文口語能力又差,還沒去的時候實在很擔心語言的問題.之後我會寫一篇講有關語言溝通的部分.


Start conference

議程第一天總要有個類似開幕式的東西,開幕式是由夏曉鵑老師主講(可看出夏老師在ASA受重視的程度),講的是學生運動的困境與迷思.內容我想大家也不會感興趣,重點是他在開幕的演講結束之後,帶頭喊了三句口號.當時的我覺得怎麼在這時候喊口號,好像有點突兀,不過後來會越來越知道,那只不過是激情菲律賓的一小部分縮影罷了.

夏老師演講完後,有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菲律賓人的吃飯習慣大概是一天吃五餐.早餐吃完後大概十點左右會吃點心,份量也不少.下午四點左右也會有另外一個點心時間.他們的正餐份量都不太多,所以很容易就餓了.不過要一直吃東西也很麻煩,但在這個會議當中這樣的休息時間卻很重要.那讓我們有機會去找許多國家不同組織的人聊天.每次大約半小時左右的休息時間,大概就是會員的交誼時間,就看著大家到處穿梭,交換名片與自己組織的資訊.和互相了解組織與國家的狀況,我想這才是開這個大會主要的目的之一.

Situation of Philippines

下午的會議是由三個當地的學者簡介菲律賓的現況,分別說明菲律賓的教育(Education),移工(Migration)和環境(Environment)與糧食狀況.
(這是三位報告者,由右而左分別講解教育、醫療與環境問題.他們的reprentation最後都會加上幾句口號和示意圖,非常有Marxism那種"全世界的工人們~聯合起來吧!!"的感覺,真的不愧為紅色菲律賓,相較之下夏曉鵑老師representation後的口號甚至還弱了點呢.)

事實上這三個問題是連在一起的,最少就菲律賓的狀況,是連在一起的.菲律賓的教育預算連年不足,總統Arroyo"堅定的新自由主義政策"立場,將國家的教育預算以"limited or zero growth"的方針作為指標.於是菲律賓的基本教育資源嚴重不足,不論在教室數量或教師數量上都嚴重缺乏,也因此在亞洲的基礎教育測驗評比當中經常敬陪末座.

移工問題可能是菲律賓目前最嚴重的問題,他們在大學與技職教育當中大量培育護理人員.事實上,我們開會的地點使用的即是Nursing College的會議間.但菲律賓的醫護人員卻嚴重不足,因為他們的醫護人員大量外移,約有85%的醫護人員在受完訓之後到國外去工作,留在國內的只有菲律賓訓練出來的醫護人員的15%.於是他們的醫護人員嚴重缺乏,每個人平均可獲得的醫療資源極為稀少,而每位醫生平均竟然要負責兩萬多名菲律賓人的健康.每位醫師都超時工作或只好往外國發展.台灣也很明確的在菲律賓的移工問題當中佔有重要的一環.

至於糧食問題,菲律賓本身是個農業大國.根據Ron的說法,菲律賓大概有75%的人從事農產工作,但卻不是糧食輸出國,但這些糧食無法為他們賺進貿易入超.這點有點概念的人大概都知道,就像星巴克在全球開了這麼多分店,每天賣出無數杯的咖啡,但為他們種咖啡的那些中南美洲,非洲的咖啡農,卻沒有得到多少利潤,大概僅能勉強溫飽.菲律賓的情況自然也是一樣.邪惡的WTO與邪惡的新自由主義,一點都不負他們的邪惡之名.

而菲律賓的天然資源,如銅礦金礦等,還有天然氣等石油,藏量都極為豐富,但他們本身沒有開採的能力,於是當然可想而知的,就被跨國企業買下開採權,壟斷礦業後,菲律賓人民需要"自己的"礦產資源,就得跟這些跨國企業以高價購買.事實上,這種事情在第三世界屢見不鮮,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了.就像我剛從Manila機場出來,對面的商店裡面除了當地人習慣的一些飲料與零食之外,每間都會有Coca cola, sprite,7-up,nestle這些美國飲料.這讓我不禁想起黃碧雲曾提到的,你看似有選擇,但當你的選擇是可口可樂,雪碧,氛達與雀巢的時候,你的選擇其實只能是可口可樂公司!這就是所謂的全球化!

(這是機場門口的商店,別懷疑,這就是國際機場門口的商店,不是你家巷口的雜貨店.)

Afternoon and Night

結束下午的菲律賓概況呈現後,是實在有點無聊的修改章程時間.我們分成四組來討論章程,皆由菲律賓當地的組織代表主持.我們一一檢視每條章程是否有需要修改的部分,然後提出討論.事實上大部分都沒有需要修改的,但還是得逐條把這些工作完成.

這對我來說是極為痛苦的考驗.因為我的英文實際上沒有好到可以直覺反應,我也對修改章程實在沒啥興趣(畢竟我對ASA這組織還不算有什麼認同感),可是又不能睡覺,所以只好有一搭沒一搭的跟著看.而且這又需要很長的時間,也超出預設的時間許多.原本預估在晚上七點結束吃晚飯,結果我們一直到九點左右才結束,回到旅館大概已經快十點,大家都累攤了.可是因為明天要選舉常務國與秘書長,我們和香港的朋友於是詳細研究選舉相關條例,討論了老半天卻怎麼樣也湊不起來.後來還是現任秘書長Rey的說明才讓我們明白.我也在今天晚上將NCCU GSA正式加入ASA的申請交給Rey.


忙完這些之後,已經差不多接近12點.今天一整天下來,因為昨晚沒睡好,加上菲律賓人沒有午睡的習慣,又遇到冗長的修改章程的過程,簡直快要累攤了.雖然這麼說,在吃飯與休息時間與各國朋友的互動,其實是逐漸開始加溫起來.早餐與日本朋友討論有關他們國家憲法第九條的自衛隊問題,與用幾乎聽不懂的尼泊爾口音英語講話的尼泊爾朋友聊天,還有與緬甸來的朋友討論他們國家的狀況.在第一天都慢慢奠定起之後數天的網絡基礎.


會議第一天簡直像在為第二天的加溫,第三天的激情鋪陳一般,我只隱隱約約覺得越來越有趣,卻也還無法預期那樣的高潮(當然也是因為我沒有仔細看會議議程的結果XD).但這也讓那些激情來臨時,更令人亢奮.

在Manila的第二天,平靜卻累人的一天.晚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