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感情的背包客

最近看到一個說法,說自己是個感情上的背包客.

背包客(Backpacker)是什麼呢?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就是背著背包作長途自助旅行的人.這些人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也有專門作這種人生意的商人.要做這些人的生意的基本原則就是:你的東西要簡單,實用,便宜.而這也是背包客的原則.

前陣子高中好友從澳洲自助旅行回來.她是用交換打工的方式前往澳洲,停留了大約十個月左右.出發前她找了許多資訊,看了幾本有關的書,她說有本書的序是這樣寫的:不斷旅行最大的優點是,你可以知道什麼是你真正需要的,而什麼又是你可以拋棄的在不斷地旅行當中,你能夠攜帶的東西並不會太多,於是你不得不取捨.於是身外之物越來越簡單,在不斷的取捨當中你知道了什麼對你是真正重要的,什麼是虛浮.而這些重要的東西,是可以早上一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之後,用幾分鐘的時間收拾收拾就可以出發的.因為要走很長的路,沉重的背包並不適合.


我覺得自己在感情路上也是一個背包客.總是可以隨時收拾收拾,背起背包就走.旅途中總是有許多美麗的東西,但美麗的東西往往太過沉重.背包客需要的是簡單且實用的東西,美麗的東西不是不能擁有,而是不能擁有太多.

沒有什麼可以把我們繫住,
沒有什麼可以把我們綁在一起,
我喜歡海員式的愛情,
接個吻就匆匆離去,
我要走,
我心理難受,
可我心理總是很難受

這是聶魯達的詩句<別了>.在感情路上,我總是不斷地在告別,不斷地收拾細軟,但無法帶走太過沉重的愛情.我也想要有一天誰可以把我留下,或誰願意讓我留下.聶魯達說:
可我心理總是很難受.
難受的不只因為不願讓我留下,更因為留不住我

在不斷旅行之後,我還是希望有個可以落腳的地方,不論是什麼地方.雖然我還是一直一直地說:我從來不會無根,因為我就是根.並且在不斷的停留又出發的過程,越來越能夠實踐這句話.但即使是這樣,如果可以多加上一個人,將那句話改寫成:

我們從來不會無根,因為我們就是彼此的根.

相信是非常美妙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