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離開前想跟你說點話

這是我宿舍頂樓的夜景


這張是霧氣裊裊的黃昏
(因為我手機的照相功能實在很差,所以圖放小一點,感覺才有點朦朧美,不然近看一堆顆粒破壞美感.)


沒什麼,只是前幾天想到,之前在你那個很多4的門牌的公寓頂樓,我們也在那裡抽過菸看星星聊天.我現在一個禮拜有兩天早上的課,兩天早上值班,逐漸變的比較早睡,身體也習慣早點睡的韻律,竟然過了十二點就開始想睡覺,頂多撐到兩點,真是令自己有點意外,可能真的有點年紀了有點差,你也要小心一下自己的身體.

前幾天還沒半夜,洗了衣服,拿上頂樓去晾,下樓時注意到頂樓的夜景相當棒,於是特地回房間拿了手機上來照幾張相,想給你看看.你上次來的時候好像沒有帶你到頂樓晃晃,其實那時候連自己都還不太熟悉這棟宿舍.

印象中,這些年你在台北的時候,到台北找你,幾乎沒有白天我們在做什麼的印象,經常鬼混到凌晨然後睡到下午,常常睡時天亮醒時天昏.半夜才出去附近溜搭,買宵夜,或到什麼有的沒的地方閒晃.我那時對台北的印象,白天就是擁擠的街頭,很現代化,很熱鬧,很繁華,很"進步".但是對我們來說,台北是夜晚的台北.台北街頭總是吵雜,只有深夜才能勉強感覺一點寂靜.我們都不喜歡人群擁擠,深夜才適合我們出沒.總是你騎車,我在車後吹著深夜的凉風.

你上台北第一間租的公寓,那時我怎會想到,未來我將住在離那公寓僅僅只有一公里遠的地方,而旁邊那巷子裡的自助餐,是我幾乎每天報到的地方.

那時晚上我們點著菸,靠在公寓頂樓的牆邊,抬頭仰望光害的嚴重的台北天空.那些時候到底聊些什麼,你還記得嗎?我總覺得沒辦法想像當時我們說了些什麼?或許不外乎徬徨的未來和女人吧.那些時光是怎麼過去的,現在我試圖努力回想,但始終無法想出什麼具體的內容.留下來的,是有如抽過菸的房間般的味道,那種年輕的氣息,和因年輕而徬徨的氛圍.

你還想的出當時我們聊了些什麼嗎?總覺得現在的我,好像被蒙上一層透明的薄膜,很多明明沒有很遠的事情,卻怎麼樣也分不清,掌握不住了.

明天我要離開台灣,前去菲律賓,這是我七年來第一次出國.第一次出國,我們是一起去的,第二次出國時,我把我寫的"切結書"交給你保管.現在你既不能跟我一起去,我也不能再交給你什麼,於是我僅用這篇文章,寫下離開前想告訴你的.

其實我很想問:你好嗎?但我知道你不會回答,於是我只好自己用文字填滿那個提問.事實上每次向你說話,都是在問問同樣的問題.

有時候我感覺離人們遙遠,有時感覺自己忙的不知所謂.我想往前走,有時或許也覺得自己往前走了,可總在看到那樣的夜景的時候,還是覺得什麼都是朦朧的,什麼都還沒真的透徹.其實,你應該比我想的多更多吧.


w 2008 10/24 0:00 @政大男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