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The More The Better?(上)

怪怪的,是我臉上就寫著基督徒請接近我嗎?明明基督教在台灣大概只佔人口的3%左右的比例,卻那麼容易讓我遇到.以朋友的比例來說好像也有點高.......orz

總之就是我遇到了一位傳教士,他們叫做政大聖經研究社.對於聖經的研究我向來很有興趣,但自己拿聖經起來讀實在讀不出什麼所以然,一直很想參加類似聖經讀書會的東西.可是我又不是為了宗教目的而去讀聖經的,所以也不太適合去參加教會的讀經班.

於是看到"聖經研究社"這幾個字,想說說不定是個比較以閱讀聖經而非傳教為主的地方吧,所以找了個有空的晚上去他們那裡看看.希望是一個宗教氣氛不要那麼高昂的地方.我知道宗教味是難免啦,但都叫聖經研究了,最少激情會少一點點吧,雖然這只是我的希望.

然而我還是失望了(囧),那裡依舊是個教會的聚會場所,還是以勸人入教作為第一優先.所謂的聖經研究是在告訴你人如何與上帝談戀愛.

但即使是這樣也沒什麼關係,反正最少不會與我想像的差太多.結束後那位傳教士跟我一起走回學校(他們聚會場所就在學校附近),我在路上跟他談起我心中的神是什麼樣的神:我說我認為神不應該也不會只存在一個宗教當中,也應該存在各式各樣相信有神的宗教當中.但他還是強硬地給我一個答案:神與人的關係就像夫妻一樣,你總不希望你的妻子跑去跟別的男人上床吧.

ok,沒問題,反正我本來就沒有太大期待,也沒有稱的上是失望的東西.倒是我感覺到某些讓人不太舒服的事情.在聚會的當下我沒有想到,後來那不舒服的感覺才慢慢化成具體的想法:

在基督教聚會當中,很少見,最少我幾乎沒有看見:
1.傷者病者
2.老者幼者
3.貧窮者,顯然不論是物質或是知識上都屬於社會的中下階層的人.

我並不知道是否他們有經過任何篩選,亦或我總是參與到所謂的大學生教會.但相對來說,不論是我在家鄉的天主堂,或是曾經去過的一些天主教教堂(例如上次去的萬金聖母堂),他們的信眾都是各式各樣的.有虛弱的老人,有年輕的母親抱著強保的嬰兒,有最搗蛋年紀的小孩在教堂裡玩捉迷藏被父母斥喝,有許多拄著柺杖的,坐著輪椅的病患,還有很多外勞與原住民.他們分佈社會各階層,經常是較為低下階層的百姓.但他們有同樣的信仰.

相較於這些,我參與的基督教教會,幾乎都是清一色的乾淨,整潔,人們都是西裝畢挺,各各不是高級知識份子就是電子新貴,幾乎皆為中產以上階級.我不僅沒看到過面色如土的病患,也沒看過需要人們扶持的傷患,更沒見過操著奇怪口音的外勞或可愛的原住民.

我知道我的異樣感是什麼,我認定基督教會是排外的,不僅排外,他們連信徒都是有挑選的.我不是說他們會說:我們不歡迎誰進來我們教會.而是他們的教會會無意識地自動吸納與篩選掉他們要與不要的信徒.

ok,沒問題,一切都沒問題,我知道這是有歷史淵源並且因教義上解讀的差異造成的.基督教的信徒通常希望自己在職場上是成功的,那是他們獲得上帝寵幸的證明,這很可以理解.也因此他們就自然而然的成為中產以上階級的人士聚集的宗教:因為他們在職業上的成功,證明他們是受上帝喜愛的,他們有信心自己可以上天堂.於是這些人很開心的聚集起來.

說實話即使我很清楚他們的歷史來由,我在看他們時,無論如何還是會將他們想像成是一群汲汲營營的偽善者,在獲得俗世的成功之餘還覬覦著彼岸的就贖,而進天堂自然是最高的救贖了.無論他們笑的多麼親切,待人多麼溫柔有禮,我還是覺得他們的笑容比不上我上次在萬金聖母院參加我表姨的發願儀式後,走出教堂遇見的當地村民,露出被檳榔染紅的牙齒笑著說:天主保佑.那樣的誠懇.(請見拙作妳願意一輩子.........嗎?

我還是無論如何無法不想起遠藤周作在<沉默>中所不斷強調的:喜歡有吸引力的、美的東西,這是誰都能辦得到的,那不是愛.不捨棄已褪色、如襤褸般的人和人生,那才是真正的愛.

好我知道,我還是停止批判的好.各位基督教的朋友,我真的不是雞蛋裡挑骨頭一定要拿你們的宗教來鞭,其實我知道的,我搞錯對象了.我母親很早就告訴過我:那是人的問題,不是神的.

所以我還是相信神的,只是這個神不會只挑選,只愛某些人.祂愛每個美好或醜陋,潔淨或污穢,光彩或黯淡的人生.祂傾聽每個對他祈禱的人,回應每個向他伸出雙手乞求的襤褸人生.我是相信的.


(又寫太長了= =其實我有接下來稍微轉折的主題要寫,只好又改成上下了orz)

2 則留言:

愁雁聽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illie 提到...

謝謝你,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好像有點像一貫道,雖然我也沒特別研究過.

我想你已經找到你的心靈故鄉,我很替你開心,也謝謝你的祝福.祝你在佛法的追尋上一路順利.

也謝謝你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