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The More The Better?(下)

(上一篇又講太多,誰來救救我一講話就停不下來的習慣阿~~)

還是先從上一篇的主題開始說,事實上我要談的是Max Weber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中所提到的議題.也是Weber一直與他的好友Sombart爭論不休的論題之一:使資本主義轉進成為近代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或什麼發達資本主義,隨便啦)的原因,到底是因為Weber說的喀爾文教派的禁欲精神,或是Sombart說的人們對金錢永無止境的貪婪呢?

我個人是覺得Weber的說法很有說服力啦,但到了現代,這說法已經不再能解釋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了.反倒是Sombart將貪婪與資本主義作的連結,卻一直如亡靈般揮之不去.

標題的The more the better為什麼要加上問號,是因為對資本主義來說,什麼都是The more the better,永無止境地.每個國家,從最先進的已開發國家,到最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每個國家都在錙銖計較著什麼GDP的成長,外匯存底的多少,經濟成長率的啪數.日本自從泡沫經濟垮了之後經濟成長呈現停滯狀況,內閣總理就一個待的比一個短.大家不斷在追求往上成長的數字,簡直就像古人想把巴別塔越蓋越高然後自以為可以通往天堂一樣.

在剛接觸馬克思主義時我常想,為什麼錢放在銀行裡可以生利息?這不是很奇怪的事情嗎?銀行又不是聚寶盆,為什麼把錢丟著就可以好像生小孩一樣不斷生出利息來?連作愛都省了.房地產又為什麼要那麼昂貴.昂貴到一個人一世人買不起一棟房子,一輩子汲汲營營竟得不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居所.但當房價開始跌的時候,又會開始有一堆人唉唉叫說經濟不景氣啦,台灣要沉了啦,大陸要攻過來啦.

最近股市大跌,跌了快一半了,今天上課林端老師閒聊問了一個問題:阿那些蒸發的一半的股值都跑去哪啦?真的就從空氣中蒸發掉,消失無蹤啦?

最近美國的雷曼兄弟垮了,怎麼垮的?不就是因為貪婪嗎?像股票這種第二手的金融商品,我們還可以知道我們自己手上握的股票是什麼東西,是哪家公司的股份,問題是雷曼兄弟玩的是"衍生性金融商品".啥鬼衍生性阿,就是把你手上有的東西拿去抵押換錢來投資,然後再把投資的東西再抵押再換錢再投資,就這樣不斷的轉換過程,可能你手上本來只有五塊錢,就這樣玩著玩著身上竟然負了一百元的債,然後當某個環節出問題,你手上真的有的那五塊錢也玩完的時候,所有衍伸出來的金融商品也就通通倒啦.為什麼幾千億的身價可以瞬間消失.因為你根本從來就沒有擁有過那些東西阿.

從去年開始延燒的次級房貸不也是這樣,銀行借錢給根本還不起房貸的信用不良客戶,或是讓人用別的房貸再來貸新的房貸(這是啥鬼阿天阿~),然後收取高額的利息.跟台灣的卡奴問題是幾乎一樣的(卡奴再跟銀行借錢為了付利息,結果本金越滾越大利息當然也是).這些還不起錢的人,最後難道會憑空生出什麼東西給銀行嗎?銀行把這些人吃乾摸淨之後,發現他們一個個破產,自己借出去的錢收不回來了,結果搞的整個國家的金融體系也被這些壞帳攪和的虛弱無比,最後就爆發現在的金融危機啦.

我是個經濟學的外行人,上面這些東西都是我用最粗淺的知識隨意批判的,裡面可能有許多錯誤.但我想點出的是:如果不是想著The more the better,絕對不會搞到現在這種田地,什麼史上最大的紓困案,先把華爾街炸掉我想會比較快.



所以到底為什麼要The more the better呢?或著是說,在追求The more the better的時候,先停下來想一想,到底要這麼多做什麼?過去的清教徒把追求財富當成是上帝給予恩寵的證明,可是現在有多少企業家還真的是因為這樣的證明而去汲汲營營呢?又或者當你追求著那數字上的累進的時候,回頭想想到底人們需要的是什麼.當人們在說房地產不景氣的時候,還有多少人是無家可歸的?當房子變成一種純粹為了買進賣出賺取價差的商品的時候,蓋房子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這又會導回Simmel在貨幣哲學當中所說的:金錢只是通往目的的橋樑,而人是無法在橋上居住的.現在這些人不斷在追求的是越來越宏偉的橋,但他們卻忘了問:我要去哪裡.(這句話又讓我聯想陳奕迅的曲子<月黑風高>,仔細品味最後一句)


今天林端老師也提到最近共產黨可能要開始開放農地買賣.農地買賣的意義在於,城市的富商終於可以前進鄉村,成為大地主,並開始炒作地皮了.當年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可以打敗國民黨,靠的並不是毛澤東傳奇的萬里長征,或偉大的八路軍,而是當年成萬上億的悲慘農民阿!而當年共產黨能夠號召這些農民最大的原因,就是保證從地主手中拿回他們應該的田地.能讓他們擁有自己的"生產工具"而生活下去.而今若真的開放農地買賣,這些農民的悲慘命運恐怕會比過去的佃農更有過之而不及.這完全是打著紅旗反紅旗,中國共產黨行至今天這般田地,真是會讓我不禁再引我自己寫的,對當年的中國共產黨說:你要對抗的,就是你即將成為的樣子。中國共產黨,加油,好嗎?


Anyway, The more the better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最少,那不會是我追求的.也請大家在追求前可以多想想.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用住在橋上.



(.......我真是越來越過分了,這個上下兩篇加起來竟然快要四千字,給耐心讀完的人致敬!!)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你指的the more是針對money的話,我想沒有人會反對"the more the better"阿,難道不是嗎

Willie 提到...

零大(可以這樣翻成中文嗎?囧)您這樣問.....我不知道該回答什麼耶orz

我想大概可以說是以貨幣為中心的慾望螺旋吧.這想法比較偏向Simmel的分析,貨幣在現代社會是所有價值與慾望的抽象化與具現化,所以我想僅以money來代表也不無不可.

而且確實沒有人會反對,我這篇只是一篇傳教文章,很像道德勸說,我應該去開個神壇才對的orz

Unknown 提到...

不會講很多啦
反正是有內容的
如果是無病呻吟
又言之無物
那才會需要改進
跟你的篇幅比
我的字數就少得可憐了
常常呻吟還沒完
意思就盡了
我後來想一想
是我讀的書太少以致無法支持我的論點

科 科~~

Willie 提到...

根據這個 科科 呢,我想我應該猜的出來是誰留的,不過下次你可以留個名字或我熟悉的id嘛.

讀多少書哪有啥屁用,會虎濫比較要緊啦,多少人讀多少書,只是不講話而已,而我是愛搞威,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