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放在你那裡的書

放在你那裡的<聽風的歌>,其實什麼書都好.可以試著多閱讀幾次,我並不知道你有沒有閱讀的心情.但可以試著做做看.

在村上的書中,經常有許多停滯的時間,有許多等待.等待之所以是等待是因為那是無可逃避的.像我們人生遇到的許多,幾乎都是不可逃避的.

過去我曾經覺得無法掌握自己人生類似流的東西,造成的結果是經常無法感覺自己是"活著"的這件事.也是從那時開始我又開始大量的閱讀.

小時後我母親買給我許多的書,無論適齡或不適齡,我幾乎都囫圇吞棗下肚.當時最大的娛樂即是閱讀.我們上小學時,禮拜三不是中午就放學了嗎?我禮拜三的下午經常是抱著兩本書,在自己的房間默默的讀著,然後黃昏就在不知不覺中到來.

但在上了中學,特別上了高中之後,已經不再有讀課外書的時間了.即使我一直都不算多麼的用功,經常教科書攤在桌上而心思不知在哪,但作作樣子給老師和父母看總是必要.閱讀的習慣也在那時斷了.這一斷,就是好幾年.

上了大學,且爭取重考失敗後的那段期間,可算得上是我人生感覺最灰暗的時期之一.每日忙碌的穿梭社團之間,學業呈現半放棄狀況,甚至直接睡過了期中考.那時朝著社團傾斜的天秤其實是某種逃避,我是不自覺的這麼作的.所以即使再怎麼投入社團,心底還是有什麼感覺空空的地方,怎樣都填不滿.那時在某個機緣下我遇到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於是開啟了我很長一斷耽讀村上作品的時間.不只村上,我還閱讀了許多其他的小說家,你知道的,像是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夏目漱石,遠藤周作等等.特別在閱讀村上的作品的時候,我好像可以感覺自己是活著的.而為何得在閱讀誰的作品當中才能感覺自己是活著的,我想是因為當時我無法感覺自己是活著的

而現在你的感覺呢?你是否感覺活著呢?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是我的話,可能很難感覺活著吧.我提到當時自己的感覺,並不是想要給你什麼好似過來人的建議,那未免太可笑.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也還會再回到那樣無法感覺活著的時候.我想我能提供的是一點類似度過這種等待時期的方法.

當我無法感覺活著,我就閱讀,就把自己擺進那些書中,試著去體驗主角的人生,去了解角色們的想法--當然,是以我以為了解的方式.去試著想這個世界上還有人是這樣生活的,有人是這樣痛苦著,有人是這樣安靜地在黑暗中等待著什麼.再把自己當成這些角色,去體驗他們的生活,他們的痛苦,他們的等待.透過這樣的想像,自己的等待似乎會變得比較容易一點.好像還有誰在伴著自己一般.

總之,我想你在等待什麼,或許真的等待的有點久,久到我怪你什麼都不願決定,但你是對的,畢竟是你的人生,我無法為你做什麼.當你打算等待,也只能讓你靜靜等待.但我也知道那樣的等待是極為痛苦的,說實話那樣的痛苦,連我都可以感受得到,即使你沒有說.只是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所以我試著提供讓等待容易一些的方式.<聽風的歌>也是經常在等待的作品,或許,或許我們也都只是這樣,像那本書開頭的題字,"逝去的青春就像一點一點錯開的描圖紙一樣,再也回不去了",或許我們也只不過是在等待著青春的老去罷了.

W 2008/10/11 at 麻豆

沒有留言: